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牛大户带领乡亲迈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3-05-19 | 鏉ユ簮:甘肃日报

  站在高大雄健的“安格斯”“西门塔尔”等牛群里,身高1.94米的禹宏依然显得很壮实,他身材高大、头发略带卷曲、眼珠微微发黄,像个来自澳洲的“牧场主”。

华亭县东华镇庞磨村村支书禹宏,有着全国劳模、全省十大杰出青年诸多荣誉。顶着“光环”的他,依旧脚踏实地发展养牛产业。如今他已建成了当地龙头企业宏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

“双联行动中,我也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带领乡亲们养牛致富。”禹宏告诉记者,许多农户与他刚开始养牛时一样,筹资难、贷款难。对此,双联行动开展以来,他积极投身于破解养殖融资难“瓶颈”的行列,今年3月25日,他入股100万元加入华亭县汇金金融担保公司,为农户做担保,帮助村民贷款,重点为养殖农户担保贷政府贴息的“双联惠农贷”。

此前,他用自己的公司做担保,利用省建行去年给他授信的5000万元“农耕文明”贷款项目,已经为5户养牛大户担保贷款300多万元,扶持其做大养牛产业。

禹宏计划用3年时间为养牛户担保个人涉农贷款5000万元,支持发展50个养牛专业村、500户养牛大户,为每户农户担保借贷资金10万元,使每户农户实现年育肥30头架子牛和基础母牛,每头牛增收纯利润2000元的目标。

“1头牛净赚2000元不是吹牛,”禹宏说,关键有他的屠宰加工企业做保障。“以前养牛卖不上钱,养‘瘦'了农户,养‘肥'了牛贩子,牛贩子定收购价。如今有了加工企业,通过加工增值提高农民收入。我们屠宰加工的冷鲜牛肉在河南、上海、广东市场上很受欢迎。”

禹宏还十分重视“品牌”效应,他要求养殖户科学饲喂,“优质牛肉的前提必须是健康的牛,饲料是50%的玉米、50%的麸皮,青贮玉米秸秆是理想的营养餐,不能添加任何添加剂。”他注册的“楞娃牛肉”在去年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为无公害牛肉产品。

禹宏还通过公司统一出资购买架子牛,再配发给农户分散饲养育肥,达到统一标准后收购,按育肥量为农户支付报酬。村上的贫困户马存女,曾经家住两间破烂的土坯房,如今在禹宏扶持下,去年养了8头牛,年收入2.4万元,盖起新房、住上了小康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