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自然养猪”再传吉林 新疆兄弟带富热心

鏃堕棿:2013-05-30 | 鏉ユ簮:

“自然<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再传吉林 新疆兄弟带富热心

“自然<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再传吉林 新疆兄弟带富热心

  2013年5月20日至2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外国专家局组织,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大力支持的“自然养猪法”培训班在吉林省长春市成功举办。来自自治区有关地州的30名养殖大户以及畜牧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自然养猪法”也称发酵床式生态养猪法。它是通过改建发酵床,将猪粪便和尿液中的氮和碳作为微生物有氧发酵的主要原料进行发酵,同时,可将粪污中的有机物转化为菌体蛋白,达到消除养猪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水等可视污物以及恶臭气味,减少粪便中重金属、化学药物、有机物等通过渗入地下水或者直接通过地表径流污染水源和土壤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目的。与传统的养猪法和工业化养猪法相比,改建后的发酵床,能够提高猪床表面温度,有效降低初生仔猪消化道疾病发病率,促进仔猪生长,减少环境污染,减轻劳动强度,节约人力成本,进而提高经济效益的特点。

  为使这项技术落户自治区,自治区外国专家局积极与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协调沟通,达成了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的形式,将“自然养猪法”技术以“二次引进”的方式,引进到自治区进行试点示范。

  “二次引进”是指有针对性地将内地省区从国外引进的、表现优良的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引进到新疆进行示范性种植及推广的活动,是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而“自然养猪法”技术,是吉林省长春市外国专家局、长春市牧业管理局首个从韩国引进的自然农业技术。

  培训期间,吉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吉林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秘书长姜海龙,吉林省畜牧兽医总站自然养猪专家李朝辉研究员分别就自然养猪的技术原理、应用情况已及发酵床菌种技术和疾病预防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培训。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培训班学员还参观了吉林省庆雨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林省天慧牧业养殖基地等,并同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

  在培训讨论和总结中,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培训内容丰富,授课质量高,选择的参观点既有设施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的,也有条件简陋大众化的养殖示范点,但自然养猪法技术同样取得了一致的成效。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尽快按照所学知识,建立起自己的自燃养猪法基地,为减少环境污染,进而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努力。

  下一步,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将对这次培训成果进行跟踪问效,在参加这期培训的养殖大户中筛选一些“领头人”进行“自然养猪法”试点和示范,并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支持。同时,邀请吉林省“自然养猪法”专家来疆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牵手行业主管部门,力促这项活动取得成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