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要十年养鸡 女友反对在所不惜

鏃堕棿:2013-06-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0后要十年<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女友反对在所不惜

80后鸡倌杨晋。

  采访时间:6月7日

  地点: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 祖代肉种鸡四场

  再大的领导进养殖场

  也要先消毒

  在烟台牟平区观水镇崖地村村北的田地间,一个名叫杨晋的80后大学生管理着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第四祖代肉种鸡场。

  下午3点多,记者在公司人员的陪同下一到达场区门口,杨晋就向记者强调,必须先经全面洗浴消毒方能进入场区,这不是仅仅因为此前的禽流感,而是规模化养殖的要求,也是他经过体检培训后在公司实习时就接受的第一堂教育课。“这是防疫需要,怕外来人员把细菌或病毒带进养殖场,造成污染和交叉感染。”

  他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所有的规模养鸡场都不接受外来人员参观,种鸡场要求更严格,“即使是领导特批可以进来,再大的领导也必须消毒方能进入场区!”可能也正是因为如此,有些普通人不了解现代养鸡业,反而猜测养鸡场里有什么见不得光的秘密。

  杨晋说,公司十分重视畜禽的疾病防治工作,严格执行饲养场地选址和布局标准,“公司的种鸡饲养场区建设均相隔一定的安全防疫距离,以防止相互间交叉污染。单个场实行批次管理、每批鸡全进全出,中间有净场期以全面消毒,确保将可能存在的病原微生物消灭在场内,阻隔在场外。”

  从饲养员到场长

  仅用了十几个月

  1987年出生的杨晋是胶东人,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的是动物医学专业。他是2012年10月6日正式成为祖四场场长的,从饲养员到场长助理再到场长,如果按照2011年7月10日正式毕业到公司开始算,他的升迁仅用了十几个月的时间。集团公司办公室吴主任告诉记者,“在公司新人中,杨晋是成长最快的一个。不过,像他这样工作两三年就独当一面的年轻场长还有不少,公司的快速发展给了年轻人很多机会。”

  “我很幸运,也很珍惜。像我这个祖代种鸡场,现在已进入青年期,正是高产的时候,每套鸡(公母)价值数百元,一个场价值过千万。公司敢交给我管,那是多大的信任啊!”看得出,杨晋很理解这个场长的分量。

  “毕业时,很多同学不愿意选择农口,更不想来养鸡,主要是觉得养鸡脏,土气。可能是从小在胶东长大,而且知道益生种禽是上市公司,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祖代肉种鸡与祖代蛋种鸡培育基地,所以我就选择来这里扎扎实实养鸡。”杨晋说,“我国鸡肉产量占全球鸡肉产量的比例由1987年的6%上涨到17%。所以肉鸡养殖仍是前景看好的行业。十年,我准备给自己十年的时间研究养鸡。十年后你们再来看我,我肯定比现在更厉害了!”

  “现在这批鸡是我当场长接的第一批鸡。这批鸡现在到了一年最关键的时候,产蛋率能达到什么程度关键就在这一个月,现在每两天来专车拉一次种蛋。”杨晋告诉记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