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归来养牛女“北漂” 酒糟喂牛长肥膘

鏃堕棿:2013-07-02 | 鏉ユ簮:

  “办养殖场一直是我多年的创业梦想,现在终于如愿以偿。”6月24日,记者在筠连县大雪山镇安乐村采访时,曾经的“北漂妹”杨启燕向记者讲述了她回乡办养牛场,发展肉牛养殖的经历。“这些年牛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同时升值空间很大。”“养殖业最大的风险是市场行情,其次是疫病。”“而疫病最关键的是要做好预防,同时注意饮水和卫生……”虽是第一次养牛,但杨启燕说起“养牛经”来却头头是道。“这边喂养的是本地水牛,那边是西门塔尔牛。”在牛场里,杨启燕边给牛喂食,边介绍养牛场的情况。“养牛的场地是娘家人提供的,之所以到娘家这边来发展养牛,主要是看中了娘家这边丰富的草山、优质的水源和良好的环境,同时父亲杨才刚有着多年窜乡买牛卖牛、做“牛生意”的经验,是她的好帮手”。杨启燕说。

  杨启燕告诉记者,十几岁时她就曾经到北京等地“闯荡”过几年,当过“北漂”族,几年前远嫁高县后,又随丈夫吴家雄一起外出打工,先后到过浙江、深圳等地,开过饭馆,打理过超市。十多年来,外面四处漂泊的日子总是让她觉得漂浮不定,感觉不踏实,于是她带着这些年积攒下来的30多万元积蓄,决定回乡搞养殖并决定养牛。“今年计划养殖100头左右,年底至少出栏60头。”杨启燕介绍说,她目前的牛圈有1400平方米,目前共喂养了28头牛,其中大部分是成年牛,只要育肥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出售,前几天父亲还在外面买了十多头牛,这几天气温太高,要等气候缓和些再牵回来喂养,届时规模可以达到40头。

  “技术都不是大问题,现在最缺的是资金。”杨启燕说,养牛的事镇上很支持,镇畜牧站的技术人员在牛圈的修建、疾病的防治等方面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同时自己也在钻研养牛的技术,“《肉牛育肥与疾病防治》、《牛病智能卡诊断与防治》这些书籍都是我的好老师。”杨启燕说,除了向畜牧站的技术人员请教外,她也买了好几本有关养牛的书籍,经常学习,以备不时之需。而在买牛和销售方面,父亲杨才刚有着多年买卖牛的经历,是一把“好手”,现在最让她犯难的是资金短缺,不过目前她正在通过申请农村小额妇女贷款等途径来解决。“今后还计划办一个小酒厂,利用煮酒后的酒糟喂牛,这样育肥来得更快,效益更好。”杨启燕说,她要把自己的养牛场建成方圆几十里最标准最大的养牛场,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记者了解到,安乐村目前被筠连县列为了该县为数不多的竞争式发展新村之一,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村支两委因地制宜,把肉牛养殖作为村民致富增收的主打产业,同时通过实施牛圈补助等优惠政策,积极扶持发展肉牛养殖。随行的村主任郭召洪告诉记者,在镇村两级的动员引领下,尤其是在杨启燕等一批养殖大户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发展肉牛养殖的积极性高涨,截止目前,该村8-20头肉牛养殖户达13户,20-30头的农户两户,50头以上的两户,全村目前存栏肉牛达800多头,产值超千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