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空调养蝇蛆养鸡 循环生产成本低

鏃堕棿:2013-08-06 | 鏉ユ簮:

空调养蝇蛆<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循环生产成本低

刘大富正在蝇房喂苍蝇。

  提起苍蝇、蝇蛆这些东西,大家都会感到恶心。但在南充市蓬安县刘大富的眼里,这些苍蝇不仅仅是一座“蛋白质宝库”,还是农场里的环保“小卫士”。

  特色养殖 干净、生态

  “今年3月农场开始引进蝇蛆养殖项目。”刘大富称,用蝇蛆来喂鸡,猪粪、鸡粪用来育蛆虫,这样就形成了一条循环生产模式。

  在农场的屋子里,几十个铁架子和纱布构建的1立方米的笼子里,成千上万只苍蝇在飞舞着。让记者更惊讶的是,在养苍蝇的屋子里竟装有空调。“空调是为了控制蝇房里的湿度和温度。”刘大富说。

  刘大富告诉记者,苍蝇的食量很小,1万只每顿才吃20克。整个房间里差不多有100多万只苍蝇。他说,“农场里所喂养的苍蝇主要是家蝇,与一般的苍蝇不同,家蝇生活在蝇笼里,不会沾染细菌。”

  蝇蛆喂鸡 降低成本

  “蝇蛆含粗蛋白55%-65%,营养成分很高,是饲养畜禽最好的饲料。由于蝇蛆体内含有多种高菌酞物质,鸡吃后,鸡肉、鸡蛋营养价值明显提高,同时增强了免疫力。”刘大富说,用这些蝇蛆喂鸡也不需要买其它高级饲料了,只要加些青草杂粮即可,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

  刘大富算了一笔账,现在蝇房每天都产蝇蛆60公斤左右,而生产1公斤蝇蛆的成本还不到1元,通过苍蝇繁殖蝇蛆每年可为养殖场节约饲料、化肥等生产成本20多万元。

  据了解,采用蝇蛆养殖的生物技术也是处理禽畜粪便的有效途径,生产1千克蝇蛆可处理5-8千克左右的粪便,养过蛆的鸡粪不再发臭,还可以用来养蚯蚓蚯蚓摄食消化过的培养料,经分离后,就可以成为上乘农家土杂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