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研究生地下养鸡 能赚钱不误学习

鏃堕棿:2013-08-30 | 鏉ユ簮:

研究生地下<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能赚钱不误学习

  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秦文向在老家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建造地下养鸡场,赚钱不误学业

  10多岁就丧失父爱的他,在艰苦创业中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辍学两年之后,他重返校园,再次踏上了求学之路。

  他前后经历了两次高考,直到2008年,终于梦想成真,成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一名学生。

  2010年,在大学读书的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计划:建造地下养鸡场,科学养鸡!

  如今,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秦文向仍然坚持边上学边创业。

  8月3日,在鲁山县辛集乡张庄村,记者见到了秦文向和他的地下养鸡场。

  今年27岁的秦文向看上去没有一点儿书生气,裤腿高挽,小腿上满是泥巴,黑瘦的脸膛上挂满汗珠。如果不是事先了解,怎么也不会想到,眼前的这个小伙儿居然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平时没时间干,暑假了,就在家帮帮忙。”秦文向告诉记者,因为得上学,他平时只能提供技术,弟弟、弟媳和母亲在鸡场帮忙干活,所以他心里感觉过意不去,整个暑假都没离开过鸡场。收鸡蛋、磨饲料、清理鸡粪,他样样都能干。

  秦文向话不多,但很幽默,他说,既然上的是农业大学,就得有“农业”的样子,否则就对不住自己的学业。

  记者在秦文向的地下养鸡场看到,整个鸡室内冷风嗖嗖,灯火通明,一万余只蛋鸡在崭新的三栋鸡室内欢快地啄着笼内的食物。秦文向告诉记者,由于缺乏资金,目前只开辟了3栋鸡室,而且每个鸡室的宽度为3.5米,高3.8米,长70米,鸡室内除自然通风外,还安装有鼓风机,以便更好地调节室内空气。

  “俺家经济条件不好,今年又遇上禽流感,效益现在不是太好。”秦文向的母亲徐花荣告诉记者,光这3个鸡室就花费了30多万元,家里至今还背负着近20万元的债务。为了节约资金,建场时他们就用自己的地,除了雇挖掘机挖鸡室,其他杂碎活儿全是自己干。

  “不过这都是暂时的困难。”秦文向告诉记者,地下养鸡最花钱的是建设鸡室,但这是一次投资永久受益,因为地下温度好,冬暖夏凉,细菌也少,鸡苗成活率高。

  秦文向是家里的老大,十多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上到初中三年级,秦文向说啥也不想再上学了,没等毕业,就抱着书本回了家。

  “那时家中条件太差了,弟弟还小,我不想把负担全压在母亲身上。”回忆当时的情景,秦文向禁不住流下泪来。

  辍学回家的秦文向开始了自己的梦想计划,他借钱买了几只羊,又养了几头猪,打算发展养殖业。然而养了两年羊和猪,不仅没赚钱,倒赔了不少钱,尤其是猪,因缺乏技术管理,一场疾病全部一命呜呼。

  痛定思痛,秦文向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他告诉母亲,他还想去学校上学,打算用学到的知识,改变自己和家乡的穷困面貌。

2003年9月,经人说和,秦文向再次回到了当初离开的辛集乡中学。

“时隔两年了,想着他学习肯定赶不上,结果在当年五校联考中,成绩居然是前15名。”提起秦文向,当初曾教过他的一名老师自豪地说。

2007年,秦文向首次参加高考,但结果却令他失望,仅差4分,与一本线失之交臂。秦文向最大的愿望是报考清华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他不顾家人劝说,决定来年再考。

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秦文向除了吃饭、睡觉,所有时间全用在了学习上。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第二年高考,秦文向终于如愿以偿,以优异成绩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录取。去年,他又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建场搞养殖是秦文向的梦想,大学期间,秦文向更是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宁中华的启发。宁中华号称“鸡司令”,在培育和推广矮小鸡上成绩卓越。矮小鸡因其个头小、吃得少、产蛋多而得名,其学名为“农大3号节粮小型蛋鸡”。与普通优良蛋鸡相比,矮小鸡经济效益更好。有一次秦文向跟着老师去河北衡水实习,看到许多农民都建有地下养鸡场,且效益很好,他看准了这一商机,当即通过电话和母亲商量建设地下鸡场。

“当时我一听可生气,上学就是上学,办啥鸡场哩。”徐花荣告诉记者,但儿子不依,说可以先养1000只试试,要不他就不上学了。徐花荣心疼儿子,只好同意先喂

养500只试试。秦文向很高兴,便从学校带了500只鸡苗回到家中。

“那时俺家闲房子多,我就将500只鸡苗全养在了一间屋子里。”徐花荣告诉记者,不到3个月,房子盛不下了,她只好将鸡分散到两间屋子里养。当年年底,500只鸡给她家带来了近万元的收入。

第二年,在儿子劝说下,徐花荣又养了1500只鸡苗,并按照儿子教的方法饲养。之后不到3个月时间,家里所有房间全成了“鸡舍”。秦文向见此,决定再次劝说母亲建地下养鸡场。

“原来我不信他说的,后来算服气了,建就建吧。”徐花荣笑着说。2010年7月28日,在秦文向指挥下,一个在该村前所未有的地下养鸡场终于动工了。

为了节约资金,秦文向雇来挖掘机,在自己家的3亩多地上挖了3个5米多深的长方形大坑,然后顶层铺上水泥板,水泥板上再铺上一米多厚的土。

听说建地下养鸡场,村民们纷纷前来看稀罕。“那时也没少遭人笑话。”徐花荣说,有一次村上来了一个小姑娘,非要到地下养鸡场看看有鱼没,说是别人告诉她,里面的水肯定很深。

“原来想着他是瞎胡闹,现在看来真中。”张庄村村民刘老汉告诉记者,地下养鸡,地面上种粮食,地下的粪水通过水泵抽到地面上,农作物又有了充足的肥料,一举多得。秦文向家的矮小鸡鸡蛋味道好,价格便宜,他们村的人不出家门就有好鸡蛋吃。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不足。”秦文向告诉记者,一万多只鸡,一天就得1000元的花费。加之暑期产蛋少,前期的所有投资又全是借支的,致使眼下的饲料钱成了问题。

“如果谁能支援我们一把,哪怕先借支三五万元呢,我们的鸡也不会受饿了。”说到此,徐花荣心疼地说,为了省钱,儿子在学校里的生活费用每天不到

10元钱,而且经常是开水、咸菜泡馒头。而秦文向自从考入大学以来,很少向家里要过钱,完全靠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维持生活。

“他是个有志青年,也很能吃苦。”秦文向的大学老师宁中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秦文向是个爱钻研的学生,遇到困难也从不放弃,学习上不仅认真,还非常执着,平时更是喜欢刨根问底地请教

别人。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他在学校除了学习,还做了许多兼职,如环卫、家教等。宁中华说,像秦文向这样边上学边创业的青年目前真的不多。

“我最大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知识,带领家乡人一起致富。”秦文向告诉记者,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将来打算成立一个农民合作社,带领全村人地下养鸡。把在大学所学的知识全部发挥利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