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土法养鸡不怕禽流感 扩大规模纯入40万

鏃堕棿:2013-09-05 | 鏉ユ簮:

土法<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不怕禽流感 扩大规模纯入40万

  养鸡是一件再也平常不过的事,但是能把鸡养得好、上规模,今年受禽流感冲击依然信心不减,昭平县的李聪、李成、李闰三兄弟远近闻名。2012年兄弟仨出栏2万只土鸡、10多万枚土鸡蛋,纯收入近40万元。

  “‘土’法养鸡不怕禽流感,我们今年要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一倍,争取全年卖出4万只土鸡、20万枚土鸡蛋!”李闰信心满满地表示。

  这个生态鸡养殖场占地100多亩,集中在南兴村北斗小组山脚下,四周青山绿水环绕,非常适合大规模生态养殖。目前,兄弟三人谋划把养殖场扩展到200亩以上,至少增加3个土猪养殖区域。

  谁又能想到,这三兄弟当年竟是从养100只土鸡起家的。

  2008年,在外打工返乡创业的三兄弟,就地取材在自家山林里搭建鸡舍,摸索养殖灵山土鸡和瑶山土鸡,第一批鸡只养了100只。从这100只到500只、2000只、1万只……三兄弟的创业梦从这些简单的数字变化中逐步实现。

  不过,他们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养殖场开始时只见投入,不见效益,靠割松脂油卖钱来补贴。由于不了解鸡的习性,鸡舍里没有搭建木架子,晚上鸡群只能伏在地上睡觉,使得鸡肚周边皮肤易被虫咬,导致鸡毛脱落,卖相不佳。

  “土鸡出栏后,开始向餐馆推销,老板看不出是放养的正宗土鸡,难以接受较高的价格。后来,我们想办法把老板请到养殖基地考察,才打开了向餐馆供货的渠道。”二哥李成向笔者诉说当年推销土鸡的情景。

  2011年,三兄弟在县畜牧部门的帮助下,在县城成立生态鸡专卖店,向餐馆、超市、居民等供货。

  有了销路,养殖规模自然需要扩大,这就需要搭建更多鸡舍、购买更多鸡苗……资金又成了问题。

  “当地政府2011年帮助我们成立生态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小额贴息贷款方面得到优先照顾,2012年还直接从县水产畜牧部门获得5万元扶持资金,光是我们养殖场就获得3.5万元补助用于扩建。”李聪实话实说。

  合作社成立后,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供应鸡苗、统一鸡料喂养、统一鸡病防疫、统一对外销售,实行“共同投资,利益均沾,风险共担”,三兄弟的养殖场从家庭式转向合作社经营。

  三兄弟带动村里10多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养殖土鸡,为村民传授养鸡的技术,替村民在自家的专卖店里代销土鸡和土鸡蛋,2012年共代销1万多只土鸡和5万多枚鸡蛋,为养鸡户直接带来20万元收入。合作社抱团产销成功的经验,吸引周边村民纷纷来访,学习养鸡致富经验。

  “多亏三兄弟带动和帮助,让我养土鸡赚到钱,盖上了新房子。”南兴村路口小组的李泽卫开心地说。李泽卫原来在村里杀猪卖肉,赚的钱只够平日糊口,2010年跟着三兄弟一起养殖土鸡后,去年他的养殖场里卖出3000只土鸡、1万多枚土鸡蛋,纯收入超过5万元。

  问及未来的设想,李聪坦诚说道:“考虑到我们专卖店销售产品太单一,去年开始尝试养殖土猪,已成功出栏17头;现在存栏母猪8头,生猪50头,计划全年出栏120头以上土猪。让城里人吃上更多纯正的土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