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庭院牧场养牛 微企独占鳌头

鏃堕棿:2013-11-19 | 鏉ユ簮:

庭院牧场<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n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牛</a> 微企独占鳌头

6日,丰都县工商局工作人员给杨先文(左)颁发肉牛庭院牧场微企营业执照。 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在住家旁边养牛,能申办微企,还能获得资金和贷款帮扶。昨日,丰都县工商局发出全国首张庭院牧场营业执照。

  全国首张庭院牧场执照

  丰都包鸾镇飞仙洞村在长江南岸,距县城31公里,最高海拔1200米,80%为灌木林,天然草场2000余亩,人工种草1200余亩,是发展养殖产业的理想之地。正因为有这样的先天优势,飞仙洞村有不少村民都在养牛。

  村民在住家旁边建好圈舍,养上二三十头肉牛,一年挣个几万元是没有问题的。为解决“散兵游勇”的状态,丰都县工商局等部门引导村民采取“合作社+微型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微型企业”的模式,将庭院牧场与发展微企相结合。

  11月6日上午11点,丰都包鸾镇工商所所长陶勐为飞仙洞村肉牛养殖户杨先文送去一份“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执照上注明企业名称为“丰都县杨先文肉牛庭院牧场”,经营范围为肉牛散养和销售。

  “杨先文的企业是微企,这不仅是重庆第一家庭院牧场微企,也是全国首家庭院农场微企。”丰都县工商局局长胡轶介绍,飞仙洞村已发展微型企业53户(其中包括肉牛养殖24户、蚯蚓养殖1户、食用菌种植2户),注册资本达600余万元,投入资金1450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微企村。

  申办需达到“8个1标准”

  如何才能申办庭院牧场微企?胡轶介绍,主要是要达到“8个1标准”:1栋简易规范牛舍,每头牛按6个平方米规划,牛舍面积在200平方米左右,农户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砖木瓦、彩钢等材质,配套建设牛床、饲料槽、饮水管、粪尿沟、围栏等;1口50立方米的青贮池,用于贮存青饲料;1间10平方米的配种及兽医房;1套饲草料加工设备,自购切草机、粉碎机等;1个10亩人工牧草地或者100亩自然放牧的草山草坡;1个10立方米沼气池;1个15平方米的牛粪发酵棚;1个50平方米的草料棚与饲草加工间。

  此外,饲养规模控制在20-50头之间,且常年存栏10头以上能繁母牛,走“自繁自养、繁养结合”家庭经营模式。完成这些工作后,村民便可以向丰都县肉牛办备案验收,验收合格后,就可以享受相关的扶持政策。

  可获财政资金贷款帮扶

  “投资办庭院牧场微企可享受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50%的补贴,最高可补助5万元。庭院牧场微企缴付的所有税收中地方留存部分,由财政给予税收奖励,税收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胡轶说,此外,可以申请无抵押担保创业扶持贷款或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贷款最高不超过15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最高200万元,按相关规定财政全额贴息。

  丰都县工商局还为微企搭建了培训平台,除为申办微企者提供5天的免费创业培训外,还为已成立的微型企业提供后续培训。创业孵化平台可利用现有闲置厂房、楼宇和工业园厂房,建设微型企业孵化园和创业基地,实现对微型企业“保姆式”服务。另外,注册成为庭院牧场微企后,丰都县还将为每个庭院牧场指定1名专业畜牧技术人员,负责做好庭院牧场建设与技术服务。

  故事>

  农民工返乡养牛

  一年净赚六七万

  46岁的杨先文身材精瘦,皮肤黝黑,他在沈阳建筑工地打工多年。今年初,他无意中听到亲戚说,在老家养牛也能赚钱。没过多久,杨先文便返乡成了一名养牛人。

  今年5月,杨先文的牛场有了20多头牛,牛舍里播放着音乐。杨先文说,庭院牧场的收益看得见的,政府有配套资金、疫病防控政策支持,“家里虽然只有3个人,却完全能忙得过来。”

  “肉牛一般长到一千多斤的时候就能出栏了,每头牛收入3000多元。”杨先文说,除开饲料费等投入,纯利润也有六七万元,“现在收入和在外打工差不多,今后发展起来了,会比打工强得多。”截至目前,丰都县发展“庭院牧场”2000多户,带动就业300多人,户均增收8万多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