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作家下海养鸡 挫折看到商机

鏃堕棿:2013-12-06 | 鏉ユ簮:

作家下海<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挫折看到商机

桂园土鸡养殖过程中始终未使用饲料进行喂养。

作家下海<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挫折看到商机

张伟展示自己的土鸡。曾业 摄

  从文坛新秀到养鸡专业户,成功始于大胆尝试

  四川一些地方把爱折腾叫“翻金”,这话用在张伟身上还真不冤枉他:从农民到打工仔,从记者到编辑,从潜心写书的文艺作家再到叱咤商场的风云老板……张伟这风风火火的前半生从来就没停止过折腾。这不,已经在商场创出一片天地的他又开始“翻金”,回老家的山里,当起了养鸡专业户。这一次的“翻金”也的确让他翻到了“金”,不仅自己能赚钱,老家的村民也能跟着沾光。

  山中鸡场场主是个作家

  初冬时节,一场小雨之后,泸州市古蔺县古蔺镇光辉村漫山遍野一片清新。

  回乡养土鸡的张伟正下地前往鸡舍查看土鸡的长势,而他之前育雏、投放在自家山地上的本地土鸡也即将出栏了。

  光辉村桂园养殖场一幢幢鸡舍,一棵棵桂树,一段段围栏,是张伟最新的事业,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选在石漠化严重的山里来创业的汉子,曾经是川内知名报纸的记者、编辑,还是出过书,小有名气的作家。

  川南汉子安守现状不是他的风格

  多年前,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年轻的张伟在完成学业之后,随着务工潮流到大城市闯荡。一番摸爬滚打,他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上世纪90年代末,他返回四川来到成都,通过应聘进入一家报社,当起了记者,后来又当上了编辑。积累下了丰富的人脉。之后,他又开始涉足小说创作,慢慢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作家,出版了自己的小说。

  从打工仔折腾到作家,他依然没有安于现状。“虽然做文字工作、当作家是我一直热衷的事情,但对于我来说还是不太满足。”张伟说,2007年他毅然辞去了报社的工作,靠着自己积累人脉和资金,开始了创业之路。

  他先后辗转于成都、重庆、泸州等多地,从最初的钢材销售,慢慢扩展至建材行业,渐渐他的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还开起了自己的建材贸易公司。随着他的精明、勤劳的经营,老家里的家人也过上了小康生活。

  但是,安守现状始终不是这个川南汉子的风格,从公司老总到养鸡专业户的突变还是让身边很多人捏了把冷汗。事情还得从去年开始说起。

  临时起意“鸡司令”要延长产业链

  “在2011年初,我父亲身体已经不太好了,兄弟姐妹也大部分时间在城里工作,而家中一双老人也常常需要照看着,因此我也渐渐地将视线转回古蔺老家。”当年10月份,张伟的父亲因病辞世,而他的母亲在县城也住不惯,孝敬的张伟为了能够照看好母亲,经过思量和一定的考察,决定边照顾好外面的建材生意,边回乡试一试再创业。于是,他首先利用自家的土地涉足园林植被种植业。

  张伟利用自己手上的资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花了50多万元从多地购置了朱砂桂、金桂、红豆杉、金丝楠木、黄花梨木等名贵树种。“先期栽种的这一批按照现在的行情算,十多二十年后会有很大的增值空间。”张伟表示他对未来很有信心。

  为了将这批树种搬运栽种好,张伟聘请了许多工人驻扎在老家。期间考虑到工人们的伙食生活需要一定的保障,他又买了一些当地的土鸡放在自家的土地里放养,待到需要时就把这些鸡做成菜,供工人们食用。

  “当初仅仅只是想到给工人们提供些伙食,并没有想太多。但是看到这些鸡放养在山地上,以后种的那些树长起来了,地上生名树、树下养土鸡,多重的经营或许收益更大。”张伟脑中灵光一闪,发觉这办法非常可行。而且,古蔺县的麻辣鸡也是很有名的,这个产业对于当地土鸡的需求很大,所以养鸡的前景是可观的。

  张伟觉得,光是养鸡的收益还是不太明显,结合古蔺独具优势的麻辣鸡,他决定不光养土鸡,还要做到下游麻辣鸡产品的生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