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神农架发展养猪业 实现致富梦

鏃堕棿:2014-03-29 | 鏉ユ簮:湖北农业信息网

是神农架的大山赋予了他胸襟,是清泉村清澈的河水养育了他情怀。他肤色黝黑其貌不扬而健硕,聪明能干大胆创新而惊艳,依靠科技发展养猪而执着。说起刘庭禄,没有一个不佩服的,大家都知道,他舍弃工厂厂长高薪职位,毅然回乡创业发展养猪,通过5年时间努力成了一位养猪致富能手。

刘庭禄出生于神农架林区松柏镇清泉村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兄弟姐妹多,又是排行老大,因家境贫困,1991年高中毕业后,17岁的他放弃学业便南下广东闯荡,当帮工,做零活。终于在1997年,他到广东高要市大庆铸铜有限公司车床组工作,由于做事扎实,业绩突出,次年被认命为车床组长,99年又被认命为技术开发科长,通过进修2001年又被认命为数控加工厂厂长。期间,产品质量过硬,远销国内处,为工厂取得了良好的效益与业绩,个人收入也从最初的年收入3万元达到年收入9万元以上。2007年,他考虑到父母年岁已高需要照顾,兄弟姐妹读书需要帮助,在林区政府号召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多重因素下,毅然放弃大庆铸铜有限公司真诚加薪挽留,回乡办起养猪场。

万事开关难,毕业后常年在外务工,对养猪来说就是个门外汉,为此他寻求畜牧兽医部门的帮助,他了解到要发展养猪,必须有一个先进的养殖模式、科学的养殖理念及生态的养殖方法,那时,神农架林区150养猪模式生产场只发展了几个,他通过多次实地观察了解,与养殖户的咨询交流与沟通,这样,他对畜禽标准化养殖模式及150养猪模式有了一个深深的了解,靠打工挣来的积蓄,他试建了1栋200平方米的150养猪场,结合家乡地理环境等因素,用上他在工厂时的技术生产经验,通过别人建设的成熟150猪场模式基础之上,大胆创新,改以前的直火道为U形火道,屋顶加保温棉,增加氨气扇,使圈内温度得到均衡和提高,控制圈内氨气浓度;自制两箱电式自动温控阀(现在市场销售的自动温控阀都是三箱电式的,在农村推广不了);改戏水池及排粪沟设计,设置自动排污系统,减少粪便排放次数,降低粪污量,增加室内养殖面积。2009年,他开始了第一批100头猪的生产,试建的猪圈相当好使,猪圈内温度始终控制在20-28℃,一个星期只需清理一次粪便,一天工作时间20来分钟,仅4个半月一批猪就出栏了,一头未损失,算下来足足赚了3万余元;这也让他坚定了信心,马上进行第2栋34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圈的建设,过道,风扇、水帘的方面等方面进一步改进与完善;同时,也开始第二批150头猪的生产,也许走得过于顺利,从事养殖时间短,在饲养管理、疫病防控意识方面淡薄等因素,在生猪引进来1个多月的时间,生猪发病了,而且是猪瘟等病的混合感染,最后在畜牧局的大力帮助下,通过近1个月的时间才控制病情,但损失惨重,死亡生猪60余头,还支出了昂贵的药费,这次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亏了血本。通过这次教训,使他认识到科技的重要,学习的重要,他购来电脑,养猪书籍,光碟资料,监控设备等,学习养殖及疫病防控知识,扩建繁育圈舍,开展自繁自养,猪场全部电子监控,并于2010年牵头同村6户农户注册登记成立了青扬山养殖专业合作社,走上专业养猪的道路。

刘庭禄养猪成功后,同村及周边乡镇村民看到刘庭禄发展得好,发展养猪积极性高涨,纷纷上门向他讨教养植技术,他总是摒弃门户之见,毫无保留地将养殖经验传授给大家。还给他们分享自己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让他们少走弯路。只要养殖户遇到难题,无论多忙,他总是放下自己的活去帮忙,手把手教他们。近3年来,共为附近4个乡镇18户养殖大户当起了技术指导,从猪场的设计,猪圈的建造,疫病防控,饲料配方,他都全程给予指导,无偿地进行技术跟踪服务。在他的帮助下,老兽医宋从广也从事养猪来赚钱,林业下岗职工袁华兰依靠养猪来养活全家,外出务工人员徐静轩走上回乡养猪创业之路,无业青年王磊以养猪来挖第一桶金。刘庭禄总是说,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自己富不算富,共同富才是小康路。

谈起自己的创业路,他总是笑着对人由衷的说道:我只是机遇好一些罢了,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林区政府的回乡创业号召,没有农林局党组织的关怀与悉心指导,无论如何我也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果,也不可能靠养猪发家致富。饮水思源,富而思进,刘庭禄说,今后,他的理想是进一步壮大自己的养殖专业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林区的畜禽标准化生产,依靠自己的致富经历,相信科学,大胆创新,走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之路,带领更多的老百姓共同致富,以此回馈党和政府的关怀,回馈农民朋友的厚爱与信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