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猪粪沼液种果蔬 循环经济养好猪

鏃堕棿:2014-05-05 | 鏉ユ簮:成都晚报

李培宁用7年时间,打造出自己的微牧农庄

一群雅南猪,吃有机果蔬、喝酸奶,住恒温地暖房,玩玩具听着音乐

  春雨中的邛崃市牟礼镇小塘村,空气中带着泥土味。因为小雨,顺道望去人迹稀少,只在道路右侧看见一个被绿色植被环绕的微牧农庄。农庄里有一群雅南猪,吃着有机果蔬、喝着酸奶,住着碳纤维恒温地暖的房间,玩着玩具听着轻音乐,日子过得十分悠然,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农庄有个好“管家”——李培宁,从雅南猪养殖,到零排放现代有机农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他用7年时间,打造出自己的微牧农庄。

  从吃玩住入手 提高猪的免疫力

  “之所以让雅南猪食用有机蔬菜和酸奶,就是要提升猪的免疫力,就像人一样,营养跟上了,免疫力当然好。”不同于依靠药物和注射抗生素的传统方式,微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宁倡导先进理念进行管理,让农庄的雅南猪们过上了不一样的“生活”。“我们还会在猪舍里放置玩具、播放轻音乐,目的是让猪能够活动起来,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更利于肉质的健康,否则一旦猪很压抑,就会在体内产生毒素。”同时,碳纤维恒温地暖、负压调频风机水帘降温空调和24小时实时监控,都给雅南猪提供了优质的生活条件。

  “我们的猪肉已经在成都市区内的超市中销售,价格在40元一斤左右,同时还有一些加工制品。” 作为我国著名猪种,肉质偏肥的雅南猪特别适合烹饪回锅肉和腌制腊肉,身为邛崃人的李培宁看到这样的机会,在2007年决定从海南回到成都,在家乡从事现代农业。目前,微牧农庄拥有繁殖母猪1000头,年可出栏种猪及有机商品猪苗20000,每头价格在4000元左右,目前,保种功能区是省内唯一的雅南猪省级保种场(纯种母猪达到120头,纯种公猪有6个家系)。

  粪便入池给养果蔬 农庄实现零排放

  雅南猪保种功能区,只是这个占地约400亩的微牧农庄四个功能区中的一个,高标准农田有机种植示范区、有机果蔬花卉牧草种植示范区和有机农业培训展示体验区的存在,让整个农庄生态得以“循环”。“猪的粪便用来种植果蔬,种植的果蔬又可以用来饲养猪,这样达到零排放有机种养循环经济模式。”李培宁告诉记者,猪舍的地板都有缝隙,粪便因此进入猪舍底部的蓄粪池,再通过总排管网系统进入调节池进行干湿分离,形成沼渣和沼液,沼渣经打包还田后,制成生物有机肥供有机种植使用,沼液部分进入发酵池,进行一个月的发酵后最终来到氧化塘,在2万立方存储量的氧化塘中,经管网系统直接灌溉还田,管网铺设不仅覆盖农庄全部核心区,实现园区内所有粮食、水果、蔬菜、牧草的喷灌,同时还漫延至周边,满足1800亩的有机种植需求。“周边的农户只要向我们提出申请,就可以得到我们的沼液浇灌,目前是不收费的。”

  目前,整个农庄可实现种猪、商品猪苗销售以及猪肉深加工销售,同时有机果蔬在满足喂养猪之外,还能通过出售实现经济收益。2013年底统计数字显示,整个农庄产值6000万元,作为我市零排放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科技示范园区,在同一平台上实现了动物健康、食品安全、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自去年投产以来,农庄提供50余个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长期就业机会,以及上千个季节性工作岗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