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海归不搞IT 回家养殖黑鸡

鏃堕棿:2014-06-11 | 鏉ユ簮:厦门晚报

徐斌与六黑鸡在一起

  黑冠、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甚至连血都略带黑色的鸡,你听说过吗?这种鸡在江西被当地人称为“六黑鸡”。前日,记者在第12届中国(厦门)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上看到了它和它的绿壳蛋。就在这个月,60亩的养殖基地在灌口的东辉村建成了,五六千羽鸡苗已运抵厦门。这也是江西之外的第二个基地。

  参展的徐斌说:“最近厦门一直下雨,运送鸡苗的那天还打雷了。鸡怕受惊,我们有点担心,幸好没事。”

  徐斌说,他父亲徐建生曾是江西省东乡县农业局的技术员,经常走村串户调研家禽。1984年,他在县城附近的亲戚家偶然发现了“六黑鸡”,这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鸡种,下的鸡蛋是绿壳的,也很少见。他把鸡和蛋送到了江西省农大,专家推断是野鸡和家鸡杂交产生的品种。检测发现,这种绿壳蛋的胆固醇比一般鸡蛋低,而维生素、氨基酸、卵磷脂等含量比较高。但是,当时只发现了3只这样的鸡,还不构成种群。徐建生一开始让养鸡户帮忙养殖、繁育,没有成功,毛色有变化或者不产绿壳蛋。上世纪90年代,徐建生当上了县农科所的所长,决定建鸡场扩种繁育。他反复探索,“六黑鸡”终于自成一个种群——东乡黑羽绿壳蛋鸡。不过,“六黑鸡”产蛋周期长,一周只有1-2枚,养殖成本也比较高。

  “六黑鸡”给徐建生带来了很多荣誉,其中包括“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记者在网上搜索,找到不少相关资料,发现徐建生和他的“六黑鸡”、绿壳蛋还上了央视。徐斌说:“父亲一辈子就和这鸡打交道了。”而徐斌原本学的是计算机,还曾出国留学,但因为父亲对“六黑鸡”和绿壳蛋的执著,徐斌告别白领生活,辞职回家,帮助父亲进一步打开市场。

  徐斌说,“六黑鸡”是绿壳蛋的原种,此番来厦门参展、建养殖基地,正是看好厦门的环境和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