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新农人”土里掘金

鏃堕棿:2015-12-27 | 鏉ユ簮:华龙网

80后“新农人”土里掘金

“静静,你家明年还用人啊?记得叫我噢。”这几天,江宁区横溪街道宁光社区晟鲜果蔬家庭农场主、80后张静走在村里,总有人跟她打招呼,希望明年去她家农场打工。

“4年前我从南京回来创业包下150亩地后,根本请不到人做活。”张静告诉记者,“村里没人相信,我一个在南京读了4年大学,又在大公司做了几年白领的小姑娘,能把地种好并挣到钱。

2011年,厌倦了都市白领日子的张静辞职回家搞合作社,自种自卖城里人喜欢的优质安全农产品。村里人议论纷纷,老辈无法理解:一个已跳出“农门”的女孩儿,为何又回来当农民?

“我回来不是按老辈人的传统种地的。家门口就是南京市蔬菜研究所,当初决定在研究所边上承包地,就是看中能方便地用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张静说,从4年前创业只有4万元起步资金,到现在年净利润100万元,市蔬菜研究所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上的支持,功劳最大。

张静拎出一袋今年刚收获的南粳9108大米说,这是江苏最好吃的大米南粳46的升级版,是研究所专家推荐她种植的。她自己注册了品牌,设计了时尚清新的小拎袋包装,今年刚一上市,就被400多家庭会员、微信买家、有合作关系的南京生鲜电销网站订购一空。“用这个米煮出来的饭,上面一层米油,老远都能闻到饭香。”张静说。

隔壁市蔬菜研究所的专家们,也很喜欢活泼聪明的张静。“研究所的职责之一是向农户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来农场做技术指导的研究所专家们说,张静的农场是他们最好的一块试验田,示范带头作用明显。

“明月草能降血压,冰草是碱性食品,凉拌后入口即化,每次一上市,家庭会员下订单,晚一点都买不到。”张静说,这些研究所推荐的新品种,过去村民们不敢种,怕没人买。现在看到张静种出来市场很抢手,就主动跑来问能否教他们种。在她的带动下,横溪街道勇跃、宁光社区一批种植大户开始尝试种新品种,使用新技术。去年,50多户当地果农、菜农因此实现户均增收超万元。

除了新品种、新技术,对农业新模式的应用,张静也积极尝试。农场和多家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引导游客来观光采摘吃农家饭。张静还在农场配建了500平方米农家乐餐厅,春暖花开时,客人坐在门外长廊下用餐,眼前是田野风光,桌上是野菜时蔬,一次可接纳300多人观光采摘用餐。去年农场拿到了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牌子,今年又被评为市示范家庭农场,面积也扩大到300多亩。预计今年果蔬销量可达500多吨,销售额350万元。“至少能净赚150万元。”张静说。

市农委负责家庭农场发展的产业化与合作处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市在农业部门登记的家庭农场已有2400家,其中蔬菜园艺种植露天生产50亩以上、设施栽培30亩以上的800多家,占比近34%;其次是粮食作物,生产经营面积达50亩以上的700多家,占比30%多。像张静这样的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今年又新认定52家,总数已达88家。这批专业技能较高、生产规模适度稳定、生产配套设施较好、经营管理规范的家庭农场,正引领全市家庭农场队伍不断扩大。

本报记者 韦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