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返乡青年缪合理的石蛙梦

鏃堕棿:2016-07-06 | 鏉ユ簮:多彩贵州网

缪合理是水城县发耳镇双井村田边组的一名返乡青年,在他的QQ空间签名一栏这样写到:愿当井底无名,不做天空翱翔雁。作为一名青年,谁不想放飞梦想,翱翔蓝天?甘于沉默,享受无名,正值追梦年岁的缪合理为何不到外面闯一闯,反而选择家乡的一亩三分地当“王子”呢。

返乡青年缪合理的<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shiwa/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石蛙</a>梦

走进发耳镇,汽车从水盘高速下发耳路口,平坦的通村水泥路穿林而过。来到双井村,蓝瓦白柱的进寨大门庄严地屹立在村头,继续往里行走,便是双井村活动室,缪合理家就住在活动室旁边。

26岁的缪合理身形高瘦,眼神里却不时透出坚毅。“我中专毕业后就到外面打工,那时候家庭条件差,想出去闯闯。于是去过广东、广州、江苏等地,跑过业务,做过电子产品销售,还在纺织厂打工。到处闯荡,漂泊不定,我还是想做一份稳定的事业。”缪合理说。

返乡青年缪合理的石蛙梦

在缪合理家的庭院里,有三排依势而建的石蛙舍,3个蓄水池为交错的沟渠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水。蛙舍里,大大小小60000只石蛙活蹦乱跳,它们在觅食、小憩,即将变成石蛙的小蝌蚪在相互追逐、嬉闹;这些,都是缪合理的宝贝。每当夜幕降临时,石蛙“咕咕咕咕咕……”嘈杂而欢快的声音打破了山间的宁静。

返乡青年缪合理的石蛙梦

缪合理说,他养殖石蛙,缘起QQ群中一次不经意的聊天。他在和村支书郑昌伦在QQ聊天实,村支书说在山沟里石蛙一样丰富。郑昌伦的这一说法让缪合理萌发了养殖石蛙的念头。缪合理想,家乡生态环境较好,水源丰富,地理条件好,很适合养石蛙。”有了方向的缪合理把几年打工攒下的15万元全部投在了养殖场。

“石蛙是野生的,要放在家里养还得靠技术。缪合理肯学,买书看、找资料,用家里的5亩地建养殖场。去年又开始养猪,现在养殖场里种得有蔬菜,蔬菜和麦麸可以养猪黄粉虫,猪粪孵化蝇蛆,蝇蛆又拿来喂石蛙。

从2012年开始创业,如今缪合理的养殖场走上了农民专业合作

返乡青年缪合理的石蛙梦

社的路子,养殖石蛙的巨大商机成功吸引了本村村民的加入。他饲养的石蛙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市场上往往供不应求;他养殖的商品蛙120元每斤,种蛙200元到600元一对,小蝌蚪3元/每只。城里面很多高档饭店和他们合作,有多少按市场价收多少。

初见效益的缪合理并未坐吃山空,在养殖石蛙的同时兼职三家公司,“创业辛苦守业更难,我想扩大规模,搞好特种养殖,打算3年内把养殖场办成一个综合性的生态循环养殖基地,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出来给村民,让大家多学一点致富本领。”缪合理充满信心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