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中科院院士:海南规模养殖蟒蛇大有可为

鏃堕棿:2008-06-11 | 鏉ユ簮:xinhua.net

    “我是搞基础理论、搞分类学的,在这里看到的一切让我改变了态度,今后我也想和海南高校合作,以蟒蛇养殖基地为平台,招收养殖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明年就开始招生。”

    78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成都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赵尔宓日前在海南文昌东盛弘蟒蛇科技有限公司蟒蛇养殖基地考察后对记者说。

    赵尔宓是我国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专家、两栖爬行动物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

“海南养殖蟒蛇是成功的”

    年近八旬的赵尔宓院士身子非常硬朗,“5·12”大地震时他在成都,地震发生后他穿着背心从三楼住所跑到操场避震,行动迅速果断。

    赵尔宓此次来琼,是应海南师范大学邀请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并给海师大学子作学术报告。听说海南有个3万条规模的蟒蛇养殖基地,赵老特意到访。他先后到东盛弘蟒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文昌东阁、南阳的两处养殖基地,参观了蟒蛇孵化室、幼蛇饲养室和成蛇饲养室,与东盛弘蟒蛇研究所所长、海南大学张立岭教授和在研究所学习的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赵静愉快交流,详细听取公司当前养殖情况及今后的发展思路介绍。

    参观结束后,赵尔宓对记者说:“海南人工规模化养殖蟒蛇是成功的。我是搞基础理论的,原来觉得搞养殖没什么很大意义,今天看到养殖场规模很大、管理很科学,公司注重提升科技含量,专门成立研究所聘请教授,引入了在读的研究生参与研究,而且很有成果,这一下子打动了我。现在看来,搞养殖也很有意义。”

鼓励人工养殖蟒蛇

    蟒蛇全身都是宝,目前市场需求巨大。据粗略统计,我国仅生产二胡每年就需蟒蛇皮干不少于3万条。

    如果没有规模养殖支撑市场需求,野外捕蛇行为就很难杜绝。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尔宓有一个鲜明的观点:人工养殖规模的扩大,并不等于另一些人会收手不抓野外的蛇,因为养殖尚且需要成本,而野外捕捉是不需要成本的,只要有利可图就有人抓。

    赵尔宓说,通过人工养殖,提高物种的数量和质量,对捕获野生动物来说压力就会减小,但还不能够完全避免野生动物受到伤害。因此,一方面我们需要扩大养殖规模,充分供应市场,另一方面需要加大打击力度,重罚重惩,让试图违法者不敢轻易抓,抓了也卖不掉。这样才能实现保护目的。

    赵尔宓表示,海南有这么大的规模化蟒蛇养殖基地,今后他培养的学生可以将这里作为实习基地,如果学生表现不错,公司也可以选择录用,这样也实现了研究和生产挂钩。

    “海南的同志在蟒蛇养殖基地里给我准备一间50平方米的工作室就可以了,我今后经常来。”赵老打趣说。

 

建蟒蛇保护区条件优越

    建设蟒蛇自然保护区,在赵尔宓看来是加强保护的重要环节。

    “海南具有发展人工规模化养殖和建设蟒蛇自然保护区的优越条件,要很好的发挥和利用。”赵尔宓说。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