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阳信有个赊牛村(2006.5.17)-养牛

鏃堕棿:2008-06-29 | 鏉ユ簮:CCTV
4月17日 是山东阳信县河流镇刘庙回族村牛市大集。跟别处牛市不同的是,这里的牛大部分是小牛犊。牛市经纪人就在这牛犊群里物色着合适的货色。并穿梭在卖牛买牛的人之间,进行着一种奇怪的袖口交易。

    刘庙村村民:“这样不行吗?”

    经纪人:“这个样你买卖成得了吗?”

    买牛人: “咋成不了?”

    经纪人:“不行我跟你说的价格保准行,这牛你养着没问题。”

    经纪人:“我说哥们他给你这个价。”

    黄牛经销商:“这个价格不够本钱。”

    


经纪人:“哎呀,两边这么难办,行了,就这样了。”

    经经纪人撮合,卖牛人接了一百元订金,这买卖就算做成了。刘庙牛市五天开一次市,每次都能促成大约几百头牛犊的交易。刘庙的人买走这些牛犊后自己却并不喂养,而是把它们送给周围村子的汉族老百姓饲养。

    自己掏钱给别人买牛犊让别人赚钱,这事听着稀罕。但在河流镇及其周围一带,这种卖牛买牛的方式2004年就已经开始,现在,整个河流镇大小村庄养的牛几乎都是刘庙人买的。这种奇特的交易方式和刘庙村人宰牛有关。2000年,刘庙村 22岁的杨立辉开始贩牛生意。当他第一次到北京一家牛肉加工厂卖牛时却发现,自己千里迢迢辛辛苦苦贩牛到北京,赚的钱竟然只是小头。

    


牛肉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立辉:“你想咱卖给他母牛,活卖给他才5元多,最多到6元钱一市斤,他做出产品之后,这一块肉做成产品之后,这10多公斤肉就差不多就卖这一头牛钱。”

    看到贩牛和牛肉深加工的巨大利润反差,杨立辉在2002年建起了自己的牛肉深加工厂,并从北京高薪请来了技术人才刘国全,学着北京的企业搞起了牛肉分割。

    肉牛加工企业总经理刘国全:“牛的里脊适用于西餐,用他这个肉质特别细嫩,通过咱们的屠宰加工和排酸以后,能卖到每公斤50元钱左右,这个法式牛排能卖到100多元钱1公斤,这一头牛很可能奔赴全国各地,有的品种有可能到北京去,那个品种可能到南宁去,那个品种有可能到了青岛去,那个品种有可能到了西安去,一头牛可能到三十多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品种。”

    


一头牛被拆成60多个部位120多个品种,牛肉越拆越值钱。很快,这种牛肉加工方式在当地流行起来,到2003年刘庙就出现了10多家类似的牛肉分割企业。肉牛深加工需要牛的数量越来越大,这也让刘庙贩牛的农户大赚一笔。但随着宰杀数量的增多,当地的牛相对越来越少。刘庙人这才发现,牛的短缺已经让自己牛生意很难做下去。

    养牛经销商 杨富涛:“如果说货源跟不上了,企业等于个摆设。

    刘庙是十多个小村庄组成的大的回族村。也是阳信县回族人最集中的地方。其周围村庄的汉族农户都以种植为主业,他们会养牛也想养牛但因为资金不足很难成规模的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