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牛阉割以后(2006.3.1)-养殖黄牛

鏃堕棿:2008-06-02 | 鏉ユ簮:CCTV
正月初九,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气氛中的时候,黄牛经纪人施政清一大早就到养牛户毕光武家收购黄牛,他在查看牛的牙齿的时候,不小心让牛跑了。

    施政清:“这个牛不是1对牙,有6颗牙,牙已经长齐了,1对牙的牛价格高,牙长齐的牛跟老母牛一样了”。

    检查完牛的身体情况后,施政清开始和毕光武讨价还价。

    施政清“3千元卖吗?”

    毕光武:“不卖。”

    施政清:“3千5卖吗?”

    毕光武:“不卖。”

    施政清:“不卖嘛我俩生意就不成了,生意不成仁义在”。

    


毕光武对自己两头黄牛的要价是4千2百元,由于价格原因,今天双方的生意没有谈成。

    南涧县大歇厂村村民 毕光武:“他不买我也无所谓,我又不愁卖,小牛长后更值钱”。

    养殖黄牛,使地处高寒山区的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大歇厂村村民的年纯收入,从2002年前的700多元增加到了现在的1万元,尽管这样,2002年当南涧县根据与之相邻的巍山、景东等地区,回族群众多,黄牛需求量大,而大歇厂村山高林密,草场宽阔的特点,号召村民养殖黄牛的时候却没人响应。

    南涧县大歇厂村村民 自荣祥:“为什么群众接受不了,我们也不重视,过去没有赚过什么钱,特别是老品种牛价格太低,长得又缓慢”。

    其实,大歇厂的村民一直以来都零星养殖黄牛,因为卖不上价,他们只能把牛当作一种生产工具,用来耕地,让村民把养牛当成产业来发展,难怪他们有顾虑,县畜牧部门的干部只好挨家挨户做动员,让他们转变观念,不是黄牛不赚钱而是养的不对路。

    


村民 自兴强:“不服,我不同意养,我没有见识过,不同意养”。

    自有一套养牛经验的自兴强对畜牧干部的说法不服气,很快镇里决定,组织他们到外地市场参观学习。同时,县里又对养殖黄牛的村民每户给予5千元的贴息贷款。

    村民 自兴强:“到外面的市场上看一看,看到牛价真的好,我回来后他们再主动来找我, 我就喜欢养了”。

    在外市场自兴强看到,黄牛不仅价高还好卖,受此启发,回村后便和15户村民带头养起了黄牛。

    村民 自兴强:“刚开始我养了3头”。

    


然而,就在自兴强买回3头黄牛,准备养殖的时候,县里却出台了一项让他们十分不满的硬性规定。

    南涧县畜牧局长 沈文荣:“我们的做法就是对本地公牛强制阉割,让它不再具有生育能力”。

    记者:“要做什么?”

    南涧县无量乡兽医站站长 杨思峥:“阉割,把牛阉割了,为什么要阉割呢,劣杂品种, 我们要搞冻精改良,先把劣杂品种阉割了,这样就没有生育能力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