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养蛇:胆小的人养毒蛇(2006.10.12)

鏃堕棿:2008-08-05 | 鏉ユ簮:CCTV

在湖北省来凤县百福司镇有一座蛇山,上万条剧毒银环蛇在山上繁衍生息,它们大白天没精打采地躲在洞里睡觉,一到夜晚就精神倍增,满山活动。周围的村民是谈蛇色变。

    记者:“这个山敢不敢上去?”

    高志伟:“不敢上去,因为到处都是蛇。很多的蛇,满山都是蛇。”

    可是,一个名叫杨华的人却经常夜间出入蛇山。

    杨华边:“这个银环蛇主要是昼伏夜出,每天晚上6至12点钟出来觅食,所以说一般我们的工作人员就是晚上七八点钟来给银环蛇喂食。”

    


银 环蛇是我国十大毒蛇之一,他的毒性,比传说中咬了人五步之内就死亡的五步蛇,还大20倍,人被咬伤后,6个小时之内得不到正确医治,就会呼吸麻痹而死亡。 这些银环蛇都是杨华从2003年起以每条200元左右的高价,专门收购后放进山的。杨华要在山上大批量养毒蛇,他的家人却非常担心,除了弟弟的态度保持中 立而外,其他人极力反对。

    杨华的母亲:“他搞什么事情,我们都支持,反正是养蛇这个事情我们一直是反对这个事。”

    杨华的父亲:“(被蛇咬了之后)只有一两个小时人就可以死亡,我们都没经历过,最好是不搞这个事情。”

    父母是使劲儿把儿子往家里拽,老婆的一句风凉话,却意外地激发了杨华走向蛇山。

    杨华:“她说你鸡都不敢杀,还喂蛇,平常黄鳝都不敢吃,还去养蛇,她说养你个脑壳。”

    


杨华原本和弟弟在县城开办医药公司。兄弟俩一个当董事长、一个当总经理,经营得红红火火,存款就是好几百万。可是杨华为何放着好日子不过,偏要冒险养毒蛇呢?

    杨华:“它是属于三有动物,有经济价值,有科学价值,有研究价值,所以到市场上也有很好的销售价值,就是经济价值。”

    尤其是7~10天的幼银环蛇干制的中药“金钱白花蛇”,更有药用价值。它可治风湿瘫痪、小儿惊风抽搐、破伤风、疥癣和梅毒等症。

    多年从事中药买卖的杨华,本来就看准银环蛇的价值,加之老婆的激将,更是决定要养蛇。2003年,他怀揣300多万元存款,来到百福司镇廖家坝村开办银环蛇驯养基地,整天与蛇为舞。原本连鸡都不敢杀的杨华,如今却练就出了捉蛇的胆量。

    记者:“这个蛇你也敢捉?”

    


杨华:“这有什么不敢捉的。”

    胆量是可以练就出来的,驯养技术可不是那么容易掌握的。银环蛇是国家保护的濒危药材品种,驯养的技术含量高、难度大,尤其是对环境、气温、 湿度和食物要求苛刻,稍有不适就会死亡。2004年4月中旬,本是大量的蛇结束冬眠出山的日子,可杨华繁殖的银环蛇就有2000多条,因为越冬前没有吃 饱,体内没有充足的能量越冬,饿死在了蛇洞里,损失高达20多万元。杨华怎么也没有想到,家人担心自己被蛇咬的事没有发生,反而是蛇出了问题。

    杨华:“死了大概60%,只有20%、30%的存活,当时心里非常难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