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知道养牛有奖以后(2007.4.25)

鏃堕棿:2008-08-13 | 鏉ユ簮:CCTV7
2007年4月2日,在吉林省梨树县的前房身村,村民赵永利一大清早就准备把自家的牛赶上车,也许是早就预感到这不是个好兆头,牛刚一出圈,就耍起了脾气。

    和赵永利一起拼车去卖牛的,还有同村的赵有双。

    记者:“这里面有你几头?”

    养殖户 赵有双:“七个。”

    记者:“你跟着去吗?”

    养殖户 赵有双:“去。”

    养殖户自己直接把牛拉到屠宰场,这要是在一年前是村民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因为那个时候,前房身村的肉牛养殖户要想卖牛,就必须要通过村里的经纪人。

    


肉牛经纪人 刘东:“那时候第一是牛多,它销售率,销售没有那么多,老百姓的牛出不去,就是说牛钝,卖牛费劲。”

    然而现在,村里所有的牛都是由村民自己拉倒屠宰场去卖。引起前房身村卖牛方式改变的原因,是村民们在一年前发现的一个秘密。

    前房身村从20多年前就开始发展养牛,伴随着养牛数量的增多,村里也出现了一只专门卖牛的经纪人队伍。

    前房身村党支部 书记 赵国文:“我们村养牛户,以前把牛是卖给经纪人。”

    村里有人专门养牛,有人专门卖牛,养殖户和经纪人之间分工明确,相安无事。然而,2006年初,一个叫赵继河的养殖户在一次和村里的经纪人聊天的时候,经纪人无意中透露的一件事情打破了这种平衡。

    


养殖户 赵继河:“发现咱牛少卖钱了,养这六七个月,咱少卖100元钱,咱就不合算了。”

    赵继河通过经纪人了解到,经纪人按照市场价收了牛,养殖户也出了每头牛60元钱的运费,那么当牛运到屠宰厂以后怎么又多出来了100元钱呢?赵继河想自己卖牛到屠宰厂看看,可是家里的养殖规模太小,又受到局限。于是,他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邻居赵继峰。

    赵继峰是村里的养牛大户,他听了赵继河的说法后觉得,既然牛到了屠宰场还有赚钱的空间,那就不如自己去屠宰场送一趟牛试试。

    养殖户 赵继峰:“我拉了一车,13个。”

    记者:“你都自己去的?”

    


养殖户 赵继峰:“自己去。”

    果然不出所料,赵继峰刚把牛运到屠宰场,就得到了每头牛100元钱的额外奖励。

    养殖户 赵继峰:“就是奖励你养殖户,喂好牛吧,等于说好牛质,它是以点,57点为满点,双A单A评定一个牛的好坏,如果你的牛达到57点,达到满点,达到双A,就奖励你100元。”

    所谓的57点,就是生牛的出肉率达到57%,也就是赵继峰所说的双A标准。那么,屠宰厂为什么要多给这100元钱呢?

    2006年,距离前房身村比较近的清河屠宰场签定了一份牛肉出口合同,肉牛的需求量突然增加。为了满足200头的日屠宰量,屠宰场出台了一个奖励机制,给能达到双A标准的牛100元钱的奖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