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赔钱 有人买单(2007.6.25)

鏃堕棿:2008-08-17 | 鏉ユ簮:CCTV7
一大早,湖南临武县的养鸭农户刘真真就到鸭业公司交鸭来了,今天,他交来的1500只临武鸭,按老规矩首先得接受身份检验。

    鸭业公司检验员 苏建华:“临武鸭的最大特点就是中间有一个白环,整体的这个颜色它是一种麻色。”

    这种脖子上带有白色颈环的土鸭,就是中国八大地方名鸭之一的临武鸭。每天,1万多只临武鸭交到这里,体检合格的才能走进这家鸭业公司的屠宰场。

    经过检验,刘真真交来的鸭有1471只合格,他当场就领到了2万多元货款,但却被扣了一部分资金。

    记者:“我看到您扣了一个70多元钱,这个是什么钱?”

    湖南省临武县武水镇养殖户 刘真真:“这个是给每个鸭子上了5分钱保险。”

    每年,全县700万只临武鸭上交的保险金高达35万元。农民花钱给鸭子上保险,这些钱会流向何处?农民又怎样从中受益呢?这份保险金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临 武鸭在临武县有着上千年的养殖历史,曾经享有和北京鸭齐名的知名度,它属于瘦肉型品种,肉质细嫩,但在当地养鸭户看来,它却不能给自己带来好效益。原来, 这种鸭生长期长,70多天还长不到3斤,养殖成本高,拿到市场上零卖,消费者往往嫌贵,很难卖出去几只。农户陈三作那时就养了100多只临武鸭,卖鸭就总 比养鸭还费劲。

    湖南省临武县岚桥镇养殖户 陈三作:“100只鸭卖几个月才卖得光,养就养了两个多月,又卖几个月,饲料又去了,那个钱也挣不到,那就不划算。”

    由于利润小,陈三作和许多农户都不愿意养临武鸭了。到1999年,全县的临武鸭剩下不到100只。

    湖南省临武县岚桥镇养殖户 陈秋阳:“最少的时候到县城周边是找不到了。”

    湖南省临武县武水镇养殖户 邝真良:“找不到,那个纯种的到我们那里很少见,都是那个杂交鸭配种出来的。”

    


时隔几年后,陈三作却惊讶地发现,曾经一度销声匿迹的临武鸭又回到了村民的水塘里。原来,临武鸭有着悠久的历史知名度,临武县政府看中了临武鸭的传统品牌和品种优势,准备重振这个地方产业。

    湖南省临武县政府副县长 李希发:“因为这个品种,如果说不保护下去,很可能就会失传,一个很好的品种在临武就会灭绝。”

    可是,陈三作在农贸市场里仍然很难找到临武鸭的踪影。临武鸭没有销到市场,都销到哪儿去了呢?陈三作留心观察,发现村民们养的临武 鸭全部卖给了当地一家鸭肉深加工企业。原来,这家企业看中了临武鸭口感鲜美、肉质细嫩的特点,准备加工成系列休闲食品。为了打消农民销不出去的顾虑,加工 企业跟每个加入养殖协会的农户都签订了养殖合同,给出了全部回收的承诺。

    鸭业公司总经理 胡建文:“保证农民交鸭的时候,三天之内能够拿到现金。”

    听说有了企业包销路,村民邝真良喜滋滋地进了8000多只鸭苗,也跟着大家一起养起了临武鸭。2004年7月的一天,当他像往常一样,来到鸭棚准备给鸭喂食,突然发现鸭子有些异常。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