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鸭子掉毛以后(2007.8.6)

鏃堕棿:2008-08-21 | 鏉ユ簮:CCTV7
从今年年初开始,在浙江省苍南县的村头巷末,早晨就不再平静了。每天一大早都会陆续来几十辆车。他们都是冲着鸭蛋去的。

    记者:“我发现你买鸭蛋来得挺早啊。”

    收购商 张明发:“不早了不行,不来早鸭蛋就被别人拉去了。”

    记者:“你们一年能在这拉走多少鸭蛋?”

    收购商 张明发:“现在业不一定,一年能拉一两万斤。”

    苍南县有400多养殖户靠养鸭卖鸭蛋赚钱,鸭子一般都是夜里下蛋,所以每天从凌晨开始,养殖户们就开始拣鸭蛋了。

    记者:“你们每天拣几次鸭蛋啊?”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陈玉英:“每天早上两点钟的时候拣一次,拣完了之后,再加点饲料,再躺下去睡一会,早上4点钟起来,蛋就比较少了,就再拣一次。”

    


现在当地每天都能有20几万个鸭蛋的产量,可是有的收购商起个大早也未必能抢到鸭蛋。因为每天早上9点以前这里的鸭蛋就销售一空了。

    收购商 李中养:“都来得很早了,我早上6点钟就过来了。我本来今天是大车开过来的,他的鸭蛋不够,所以我小车开过来,先装一点。”

    原来近些年受禽流感的影响,养鸭户减少了养殖数量,导致产地货源供应吃紧,二是饲料涨价,养殖户养殖成本增加,进而导致从去年开始鸭蛋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今年市场上就是缺这个鸭蛋,自己加工咸蛋、皮蛋的都是自己去找农户的。我卖到一斤4.8元或4.9元,他们也买过去的。”

    今年的鸭蛋价格是近些年来价格最高的一年,所以农民也都拿自己的鸭子当宝贝一样。

    


可是以前,苍南农民根本就没指望鸭子会给他们带来财富,因为当时这里的鸭子不但经常掉

    毛,而且还不下蛋,鸭子一度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更甭提赚钱了。

    以前当地农民养鸭都是散养的,不靠养鸭来赚钱,农民也就不拿鸭子当回事,得什么喂什么,鸭蛋能卖就卖,不能卖也就自己吃了。蔡景巧 刚好有个朋友是批发鸭蛋的,于是他和朋友谈好了合作之后,就投资了8万元钱,盖了鸭圈,养了4000多只鸭,准备规模化养殖。可是2002年5月,蔡景巧 却发现了一个不正常的现象,就是鸭子经常会掉毛。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鸭子掉毛是从翅膀先退下去的,慢慢退下去,25天之后新毛逐渐出来。”

    鸭子掉毛还是小事,另他担忧的是鸭子一掉毛就不下蛋了。

    


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蔡宅村养殖户 蔡景巧:“退毛的时候,鸭子不生蛋,它没有蛋的。

    记者:“得多长时间才能恢复?”

    蔡景巧:“起码一个月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