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占利抢占天时地利(2007.2.16)-养奶牛

鏃堕棿:2008-08-24 | 鏉ユ簮:CCTV7
北京市延庆县是养牛大县,而说到全县养牛养得最好的,首推王占利。因为王占利养得牛不仅数量多,待遇也好,而且每天都听音乐。

    王占利:“音乐一开始,这牛都起来了,咱们一说之后,该拉尿的拉尿,该上槽的上槽,证明就是马上要吃饭了。所以说,以前我的想法是“对牛弹琴”,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确实通过我的观察,还真是,这个牛也特别乐意听这个音乐。”

    现在王占利的牛场常年存栏700多头奶牛,固定资产达到上千万元。在村民们眼中,王占利是一个传奇性人物,说他传奇不仅因为他生产出了中国第一包有机奶,而且他的财富生涯最初却是从一句玩笑话开始的。

    1998年,王占利在延庆县城经营一家餐馆,生意红火。一次私下与朋友聊起县城因经营不善而公开竞标的奶牛场,王占利开玩笑说要承包。

    王占利:“当时就是这一个话头。三天以后,三天以后张树亭就找我,说你包这个牛场,我说我怎么包呀,我对这个牛根本就不懂。”

    虽然仅仅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朋友的耻笑却让王占利坐不住了。

    


王占利:“我这脾气有时候真是爱较劲,真是,就是别人跟我说不能做的事,我就非要做这个事。”

    妻子 王秀梅:“那会儿的奶牛市场根本就不好,也没有奶价,原料奶都,周围村子里边什么的,都在倒奶,这现实情况都在那边摆着,谁愿意看着前面是火坑往外跳呀。”

    王占利没敢告诉妻子承包牛场的原因,虽然自己心里也打鼓,但是话已出口,赌着一口气的他偏偏一门心思要干下来。

    王占利:“实际当时那种情况,就是不管怎么着,以后养牛不养牛,养的好与坏,那以后的事。当时就是必须要把这个牛场弄下来。”

    1998年3月,王占利花50万元承包下了奶牛场。如老婆所说,王占利接手牛场后发现自己真得跳进了火坑。当时牛场里剩下的72头奶牛几乎全是老幼病残弱,只有11头产奶,产奶量不及原有的十分之一。不仅如此,每天拿什么来喂牛都是问题。

    


王占利:“粗料,精料一点都没有,一颗都没有,当时我一看这个牛厂,我进来一看,哎哟这牛瘦的呀,简直就打晃。当时我就吆喝几个朋友来了,说你这两天呀,你得注意这个风向,说如果说有六七级风,牛就给刮跑了。”

    当时正处五六月份,干草收不上来,七八十张嘴等着吃饭,无奈之下,王占利只能每天跑出去四处割草。

    王占利:“一天不割都不成,每天都去,不管你下雨下什么,下雹子你也得去,因为你不割这个草,这七八十头牛就没得吃呀。”

    王占利对养牛一窍不通,硬着头皮小心翼翼的照顾产奶的10多头牛,没想到,越是小心却越是出了问题。

    王占利:“当时我割回草之后,下午4点来钟,我回来之后,兽医跟我说,说王厂长,说咱们这个牛呀,有两只不好吃,老发烧。”

    被王占利当作宝贝似的11头奶牛相继得了怪病,王占利着急上火却又怎么也找不出原因。不到一个月,王占利的奶牛场死了三头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