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牛气十足的牛市

鏃堕棿:2008-09-17 | 鏉ユ簮:

每周星期四、星期五,凤翔县南关活畜交易市场的牛市都会异常火爆。

    凤翔县和周边地区的养殖户都把秦川牛拉到这里进行交易。

    凤翔县南关活畜交易市场管理员 秦吉元:“这个交易市场是西北五省最大的交易市场,每周交易一次,一次的交易量大致是1500头左右,交易总额每日可能就在30万元左右。”

    凤翔县糜杆桥镇相家沟村的马红锁养牛10多年了,是当地出了名的养牛大户,今天他准备购买10头架子牛回家育肥。

    凤翔县糜杆桥镇相家沟村养殖户 马红锁:“刚才买这两头牛价钱就花了1.4万元钱,一头牛平均7000元钱左右,回去再育肥两个月时间,一头牛再育肥个三五百元钱。”

    


在交易过程中,让人奇怪的是出多少钱买什么样的牛,马红锁说了都不算,而是由一个叫姚志斌的人来决定。

    马红锁:“一般在市场上买牛通过姚志斌协助,因为我不懂牛价,通过姚志斌给我协助,把牛买下以后,育肥好,由他销售卖给别人。”

    那么姚志斌又是一个什么养的人物呢?

    凤翔县养殖户 姚志斌:“这两头架子牛,一个口龄它在10岁以下,二一个这个牛进草量很大,看它体型,高度在1.5米以上,看它的前排,看它的长短,再看它后臀,是一个标准的秦川牛。架子牛的量能达到50%至60%,基本都参与,参谋,搞搞价钱。”

    听这口气,姚志斌是一个经营秦川牛的行家,确实很多秦川牛交易要经过他的手,其实他还与当地养牛的农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秦川牛原产于陕西省关中地区,因“八百里秦川”而得名,是中国体格高大的役用牛种之一。凤翔县农民自古以来就有养殖秦川牛的传统习惯。陈村镇蔡阳山村农民朱乖劳,家里有几亩山坡地,一直养殖秦川牛。

    凤翔县陈村镇蔡阳山村养殖户 朱乖劳:“养牛20多年了,一是做活,二是育肥,赚钱搞经济。养肥卖了买瘦的,瘦的用来做庄家和育肥。”

    这些年,朱乖劳始终按照传统的方法对秦川牛进行育肥。

    


朱乖劳:“我们这儿育肥方法,传统的就是玉米杆麦草,酒糟,秋季就是玉米杆,二三月就是酒糟和麦草,就是喂草,玉米和麸皮就是饲料。”

    朱乖劳按照传统方法育肥秦川牛,因为只能卖到临近一些地方,所以从来没有在市场上卖过好价钱。

    朱乖劳:“五六年前,秦川牛一公斤卖10几元钱,十五六元钱。”

    一次朱乖劳到牛市卖牛时,听说一个叫姚志斌的人育肥牛卖到香港后,一公斤能卖25元钱的高价,朱乖劳赶紧找到正在牛市交易的姚志斌,要求合作养殖育肥牛。

    凤翔县养殖户 姚志斌:“他就在跟前看,看了以后说,你这个牛好像比其他地方牛价高四五百元。”

    朱乖劳:“我们想就是育肥,就想卖出口牛多余卖钱。”

    10 年前姚志斌从县里的外贸企业内退,因为掌握香港肉牛市场信息,了解当地秦川牛的优势,于是做起了牛生意。他拿出所有积蓄在凤翔县城关镇周家前村,建起了秦 川牛养殖基地,开始以高出市场价5%到8%的价格,在牛市高价收购待育肥的架子牛,集中育肥后通过外贸机构,以一公斤25元钱的高价卖到香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