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孝心还债 细心赚钱

鏃堕棿:2008-10-09 | 鏉ユ簮:
进入2008年1月以来全国普降大雪,长江中下游地区更是遭受了二十年不遇的严寒和冰冻的侵袭,这让湖南省岳阳县柏祥镇的养猪大户李海东格外着急。

    李海东:“明天下午啊?现在京珠已经封了,路只看好走不,19号应该没问题吧?”

    春节前夕李海东还有几家广州的客户要来运走近1000头的商品猪,而今天已经是1月16号了,这场罕见的大雪使得京珠高速公路因此封闭,交通十分不便,运猪车若不能按时到达,待售的商品猪占着栏舍将导致下一批小猪无法进栏,这成了压在李海东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李海东的父亲李建权见儿子最近一直忙着销售,很少去猪场,他担心天气越来越冷,猪会有什么意外。这天一大早,趁着没下雪,他赶紧拉着李海东去猪场看看情况。谁知,还没来得及扫的雪和猪粪融化在一起,淤积成很多脏水,这让他很恼火。

    李建权:“大家都去拖,一个人拖十车八车不就出来了”。

    李海东:“找人赶紧去拖,今天我没来得及提醒。”

    就在李海东还处在内外焦虑之时,从广州来收猪的车顺利地陆续而至,这让他总算松了一口气。

    李海东:“这几天天气很坏,路面很滑,现在广州那边的车终于过来了,今天出了120多头猪,能够卖20几万块钱。”

    李海东和父亲像这样的碰撞在猪场里经常发生,他俩各有优势。养猪路上不断分分合合,在四年间由最初欠债一百多万发展到现在的资产过千万。

    


李 海东是当地出了名的孝子,大学毕业后被深圳一家石油公司聘用,待遇很不错,本以为在都市可以过上好日子,然而没想到,1996年春节当李海东回家时,做建 筑生意的父亲亏了60多万元,一幕父母被人逼债的画面,让这个家里唯一的儿子,决定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养猪替父还债。

    李海东:“那时候我爸爸的年纪就有40多岁,将近50多岁了,认为这么多钱肯定还不掉,我当时就说这些钱你们找我,我肯定还掉,并且连本带息还给你们。”

    父亲:“他一看到我的情况,他也想回来,我也想他回来,如果他不提出要回来,我也不好影响他回来。”

    从来没有养过猪的李海东,通过和一些生猪运销户的交流,总算让他发现了生猪涨跌的趋势。

    李海东:“天气一热,温度一高了,这个河北的猪它下来就困难了,死亡率比较高,因为它要到广州去,我们这里离广州近一点点,就是说,每到这个天气热的时候呢,我们本身的猪价一般都有个上涨的过程。”

    掌握了这个窍门,李海东每次都能在一个满意的价格时把猪卖掉。熬过六年后,李海东终于帮父亲还清了这笔巨额债务。

    李海东:“总共到2001年可能加原来欠的钱,然后利息可能还到了130万元钱左右。”

    2002年的春天更是李家扬眉吐气的日子,李海东不仅帮父亲还清了债务,猪场里的母猪也达到了280头、小猪达到了3000多头。 好事连连,打这以后上门来订购猪的人也络绎不绝,可就在这皆大欢喜之时,一向听话的儿子却和父亲分歧不断。2002年6月,一批200头的商品猪在170 多斤重时到底要不要卖,终于引发了父子间的争吵。

    李海东:“立即把它出掉,然后把这个小猪赶到这个栏里来,你如果不把大猪出掉,就必须把这个小猪把它卖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