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保住苹果园(2008.11.7)

鏃堕棿:2008-11-12 | 鏉ユ簮:

>>本期养鸡视频

2008年国庆前夕,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盐源县城,一家果汁加工厂的门口停满了装着苹果的货车。20几个农民在这里焦急的等着卸车。

村民:“他这个池子一下堆满了,我们一天都没有一个高兴的时候。”

村民:“要十天八天才能倒苹果,车子里果汁都榨出来了哦,没办法了。”

今年国际上果汁价格从去年的每吨2400美元降到了1000美元,外地的果汁加工厂都没过来,只有本地3家加工厂来收购全县的产量,农户们就只能排队等着卸苹果。而收购价也从去年的每斤6、7角钱跌了一半多。

果汁加工厂厂长:“我们是看着果汁行情走,行情高我们就高,行情低我们就价格低。我们不能亏太大,现在2毛钱,我们还一吨亏2000这样收呢。”

村民:“今年的价格不好。”

村民:“本钱都捞不到,亏了。才卖2毛钱。”

记者:“赚不到么?”

村民:“赔了。”

记者:“赔多少?”

村民:“才刚刚捞得到本。”

果汁厂和农民很无奈,像今年这样不赚钱的年份还是少见的,农户还有信心。农户还有信心。

村民:“一年的收入10万,20万,上百万的人都多。”

记者:“靠苹果产业吗?”

村民:“是,靠苹果。”

记者:“像今年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吗?”

村民:“少见,总的说盐源的苹果产业还是赚钱的。”

村民:“今年就亏本了,前几年是赚钱了的,今年一年,还支持得过去。”

盐源县地处山区,平均海拔2500米,独特的高原气候条件很适合发展苹果产业。可由于卖鲜果运输不方便,因此60%多的果园种植的都是这种既可以鲜食,又适合榨汁的金冠苹果。

盐源县农业局局长徐文斌:“加工果的优势就是酸度高,产量大,也管理简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