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养牛之乡谁最牛(2008.12.25)

鏃堕棿:2008-12-29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陕西省蓝田县南湾岭村2008年11月5日

陕西省蓝田县南湾岭村村民张道方今天要卖牛,他请了一位行家帮他估价。

徐长平:你给人家这个数太少了。

村民:再加这些。

徐长平:你得给人家这些钱。

徐长平:这些钱。

村民:这些钱不卖。

徐长平:不卖也得卖。

村民:对、对、对。

徐长平:卖了。

徐长平曾经是陕西省蓝田县金山乡养牛最牛的人。牛有劲没劲、有病没病,他一眼就能瞧得出来,所以乡亲们至今在卖牛的时候都请他给牛估一估价。

村民:不偏他也不偏我,中间一合就对了。

徐长平:不偏他不向着他,根据这个牛的大小、肥瘦可以定价钱,要是再要肥就得4000多。

这种权威,徐长平一直保持了十几年。然而,2003年以后,他的地位受到了挑战,一项黄牛改良为肉牛的技术让乡里出现了一连串更牛的人。

蓝田县80%以上是山坡耕地,农业机械派基本派不上用场,为了耕地,几乎家家户户养牛

这种瘦瘦的黄牛,现在在当地已经不多见了。然而,2003年以前,它曾是蓝田县在相当长时期里主要饲养的品种。这种黄牛瘦小,卖肉没有优势,农民养牛也并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耕地,只有在牛失去耕地能力时才牵到集市上买。

村民:赚得是少的,要是拉到三皇庙市场上就得6公里。

当时全县养牛很多,但因此赚了钱的人却很少。县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引进一项新技术,通过人工受精,使黄牛生下品种优良的肉牛。县里发布消息,向养殖户征集母牛。

畜牧局:咱一开始可以不收钱,在一个就是下的牛仔没有原来的牛仔长得好,咱给村民负责回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