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宣姐养猪看得准(2009.1.9)

鏃堕棿:2009-01-12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2008年11月20日,湖南省浏阳市高坪镇的养猪户刘信义家的小猪才断奶,他就迫不及待地张罗着要把剩下的母猪都卖掉。

刘信义:“卖了6头了。”

记者:“已经卖了6头了?”

刘信义:“对。”

记者:“多少钱卖的?”

刘信义:“1400、1500元钱。”

记者:“这个价格怎么样?”

养殖户:“这个价钱很低呀。”

一千四五百元一头的母猪,相比正常时期,价格便宜了近千元。其实刘信义也很舍不得,可从今年10月开始,生猪价格一路下跌,由每斤最初的9.6元 钱,直逼浏阳当地的成本价5块8,而饲料价格却波动很小。每天光20头母猪就要吃掉160钱,这让刘信义有点支撑不住,只好忍痛卖猪。

刘信义:“现在像这个饲料价钱下不去,就没办法养了,反正是亏本嘛,那利润不大,本钱大。”

刘信义现在卖猪倒是刚好保本,可这却急坏了离他家不远的一个人。这天一大早,她就赶来刘信义的猪场,希望能够阻止卖母猪。

宣橘仁:“这就是一个周期性的,过两年就会好,把这个母猪杀掉太可惜了。”

刘信义家的这些母猪才两年多一点,正是产仔的最佳时期,现在处理掉很可惜,而且等价高后再养新的,又得花上两年时间培育。

宣橘仁:“一头新母猪要两年,到卖商品猪,到时候看到别人赚钱,你们又没赚钱。”

她叫宣橘仁,是高坪镇有名的养猪大户,这里几乎所有养猪的都是她的农户。刘信义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在农户中很有影响力。宣橘仁看着自己几年来好不容易扩大的规模,随着生猪价格下跌,每天都有农户不想养,这让她很着急。

宣橘仁:“你看看他这个空栏有好几个空栏,他真得不想养了,他们都跟着不养了,就也有点恼火的。”

眼下,说服刘信义,对于稳定其他农户至关重要。在宣橘仁看来,自繁自养的猪,成本本就低一些。当生猪低价时,只要挺住规模,等来年价格上涨,就能全 部赚回来。这也是她从7年前负债100多万元,摇身一变,规模达到了年出栏7万头猪,产值过亿元的所在。那么这次,她又有什么办法挺过去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