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水牛产奶引发的风波(2009.2.6)

鏃堕棿:2009-02-10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2008年12月21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记者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采访的时候,发现当地一些市民购买的牛奶和普通牛奶不太一样。

水牛奶专营店销售员:“黑白花的纯奶一袋卖一块五,水牛奶要卖到两块五。”

记者:“价格差一块,差挺多的啊!”

市民:“就图口感,水牛奶的口感好一点。”

口味上的差别只有品尝才知道,为了让我们更直接的看出水牛奶和普通牛奶的区别,他们现场做起了示范。

市民:“黑白花的酸奶用吸管就可以吃了,这个水牛奶的酸奶用吸管吸不出来。”

记者:“你用力吸了吗?”

市民:“吸了吸了。不能。”

记者:“只上来一点点。”

市民:“你看,才上来一点点。必须要用小勺,像我们吃的豆腐一样。”

水牛奶的干物质含量是普通牛奶的1.5倍,因此更容易凝固,虽然价格高一点,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水牛奶一天的销售量还是能达到1吨多,然而,当地人喝上水牛奶却是近几年的事。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的西南部,一直就有养殖水牛的传统。2002年,奶水牛作为当时中国-欧盟水牛的开发项目,开始大规模在德宏州推广养殖。当地畜牧局为了配合宣传,把奶水牛拉到乡下给农户们作现场介绍。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潞西市畜牧站站长汤守锟:“前面这个就是我们本地的叫德宏水牛,这个是一头成年牛,年龄 在七岁左右,这是我们做牛改良之后,尼里杂的后代,这是一头杂交牛,年龄在三岁。外形的话,最典型的就是角形,我们本地牛的角形是筲箕形的,杂交牛的角比 较卷曲。”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