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山林鸡遭遇退货之后(2009.2.25)

鏃堕棿:2009-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里是距成都市区9公里的三联家禽市场,是四川省最大的家禽批发点。2009年1月19日,临春节不到一周的时间,这里格外热闹,卖鸡卖鸡的人络绎不绝,只要有运鸡车过来,就被早已等候的经销商们一抢而光。

经销商:“不要抢,大家不要抢。”

记者:“为什么要抢?”

经销商:“鸡很俏的,不抢就没了。”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
图片1


大伙争先恐后抢订的这种鸡,就产自离成都仅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彭山县。因为鸡在山林中散养到150天后才上市,即便价格卖到13元左右一斤,仍备受青睐。

经销商:“今天我们拉1000只卖1000只,拉2000只卖2000只。”

谢志华就是这家铺面的主人,像他这样专门经营彭山县山林鸡的,在成都还有好几家。可谁能想到,如今畅销的山林鸡,三年前在当地市场还很少能见到。

彭山县属丘陵山区,几年前,这里的村民几乎都是养羊专业户。2005年春天,一个叫熊幼林的成都人在这里租了两千亩荒山造林,树木却常常遭到羊的损害,让他十分头疼。而恰好这时有人看上了这片山林优越的自然条件,提出只要村民们是在这里散养出来的土鸡,他们承诺包回收。这让熊幼林眼前一亮。

熊幼林:“就是双赢吗,我们赢到的就是少投入吗,树子也长好了吗,农民赢的他在山里放养出来的鸡是土鸡吗就能卖好价钱。”

看上这片山林的就是廖记棒棒鸡,他们经营的熟食在四川很有影响力。每年就棒棒鸡这一单品,光成都市场就要消耗商品鸡30多万只。但他们很看重鸡的品质,不仅鸡要养150天以上,回收前还要层层把关。

食品加工老板:“培养着一个供应商的话,其实对我们公司也是很关键……棒棒鸡它的一个制作的一个特殊工艺,要求就是对于鸡本身的肉的要求比较高,必须采用纯土生鸡来制作,才能达到这种口感要求。”

熊幼林看准了这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情,赶紧找到江口镇双合村的村支书张群辉商量。可之前农户养鸡仅供自家食用,突然要大规模养,让张群辉对陌生的市场有些担心。但相对2005年低迷的羊价,不管怎样,养鸡有廖记这样的大企业做保证,销路不愁,还省事不少。

张群辉:“大家来,那时候为了增收嘛,就来养鸡。当时养鸡,养鸡户一多了然后我们就成立了协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