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潜伏三年为野猪(2009.7.29)

鏃堕棿:2009-07-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杨德英海边养<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e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野猪</a>
杨德英海边养野猪

这片海滩位于福建省漳浦县的佛昙镇,离最近的村子也有四五公里远。从2008年12月开始,这里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每天下午三点钟左右,就有一群野猪会出现在海边。这些野猪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呢?

杨德英:赶到海边来,让它呼吸新鲜的空气,还有海边有鱼、海菜、海蛎壳让它吃一下。

这个人叫杨德英,他在离海边的养殖场里人工驯养了上千头杂交野猪,2008年底,他花了几十万元承包下这片海滩,每天下午喂野猪之前,他都要把十几头野猪赶到海边来运动。

杨德英:赶紧一点,太慢了不行,快一点,快一点。让它跑,那边那个海菜很多,让它过来吃海菜了。

杨德英过去靠培育鱼苗赚钱,2005年开始养野猪,但直到去年才把野猪赶到海边来,目的是增加野猪的运动量,减少它的脂肪。但为什么他要等到三年之后才这么做?当初又是怎么想到去养野猪?这些都离不开他的野猪计划。

1996年,学了7年水产育苗技术的杨德英回到家乡福建省漳浦县的佛昙镇,创办了一个水产育苗场,专门人工繁育真鲷、石斑鱼等名贵鱼的鱼苗。当时全国范围内能够人工育苗的人寥寥无几,鱼苗非常抢手,育苗厂几乎成了杨德英的摇钱树。

杨德英:最新的品种研究出来,其他的厂都没有,只有我们有,供不应求。

杨建胡育苗厂技术员:以前做的人少,那鱼卵鱼苗价格很好,以前一公斤红谷鱼卵就值到3万多元了。

那时,杨德英一年轻轻松松就能赚几百万元。可是没过多久,各地的育苗厂越来越多,鱼苗的价格大幅度下降,靠水产赚钱变得很难了。杨德英琢磨着要改变这种状况,最好是还能做过去那样的独家生意,但是这个生意在哪儿呢?考察了很多地方后,2004年底,他终于在浙江宁波的一家超市里找到了答案。

杨德英:我看到那个盒装的1.5斤在超市里就卖45元,那个价格很好。

杨德英在超市里看到的就是人工养殖的野猪肉。经过了解,他发现野猪肉基本上已经被市场接受了,价格也稳定在每公斤40到50元。一个野猪计划在杨德英的头脑中逐渐形成。

杨德英:当时我就这样想,既然野猪肉销得这么好,我们闽南这边都没有人搞这种东西,我就想到这种思路过来,如果当时开始做了,我是第一家,其他人都没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