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致富在黑暗中创造的财富(2010.06.07)

鏃堕棿:2010-06-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李士宝:这能摸坏吗?

    记者:你只能摸干净。

    李士宝:是吗?

    记者:摸不坏。

    李士宝:摸不坏呀?这台机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器吗?

    记者:目前是最先进的。

    李士宝:它有原子弹,比原子弹还先进吗?

    记者:咱不能这么说。

    李士宝:摸过我就知足了,简直了,有的人还没看见过呢,我都摸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我看不见,可是我能摸到,我觉得我特别自豪了已经。

    用手摸摄像机的人叫李士宝,今年60岁。李士宝眼睛属于先天性白内障,在40岁前他的眼睛还可以模糊的看见点东西,但是40岁后,因为白内 障病情加重,双眼就逐渐的失去了光明。

 

    李士宝也就是在他完全双目失明的时候,开始了养猪创业,并且成为了北京市门头沟区军庄镇的养猪大户。

    记者:这个钻进去是干什么啊?

    李世宝:看看猪吃的情况。尤其说你刚倒料的时候,刚倒料的时候,你看看它剩料没剩料,吃料的情况。

    猪吃了多少的饲料,常人一目了然,而李士宝判断猪能吃多少饲料,只能靠手去摸。

    双目失明的李士宝能够养猪成功,并不仅仅只靠双手去摸。主要是他干了盖二层楼,在楼板上钻洞和猪场门口挖沟,这两件别人都无法理解的事。

    好好的楼板,李士宝为什么偏偏要钻一个洞呢?眼睛看不见,他还要在门前挖一条沟,这不是在给自己制造陷阱吗?

    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为什么要养猪?楼板钻洞、门前挖沟怎样就能成就一位盲人的致富梦想呢?

    他是李士宝的儿子李树奇,10年前,自从李士宝养上猪,他就始终反对。

 

    李树奇:好些活他根本就干不了。你一个眼睛看不好的人,劳动强度你也受不了。喂底下的母猪都得走那上面那么高往上走,有时候掉下来摔着,肯 定不是他这种人能干的。

    这是李士宝请人修建的猪圈,这个猪圈的围墙高1.3米,李树奇最担心的就是父亲双目失明,每天都在这上面走来走去,从上往下给猪投喂饲料。

    双眼看不见,真的能从这宽只有20厘米的围墙上走过吗?带着这种好奇,记者带上眼罩,要感受一下李士宝每天喂猪的工作。

    记者:哎呀不行,我害怕。

    李士宝:你看现在我站在这个沟沿上我偏北边一点,正前方。你试着来。

    记者:哦,我知道,好了我现在跨过来了,第一个。

    李士宝:跨过来了?那你拿脚丫子试着走。

    记者:到了吗?哦,到了。这个台跟刚那个。

    李士宝:差不多。

    记者:李叔,我该迈步了,迈多大?

    李士宝:就是在七十公分左右。

    记者:七十。

    李士宝:是踩偏了吧?

   我们记者把眼睛蒙上后,走在围墙上就感觉到腿软不听使唤。而李士宝双目失明,走在这条围墙上喂猪,却是如履平地。

    记者:多危险啊,下边不能喂吗?

    李士宝:一个是习惯了,一个另外它也省点劲,底下有时候就费点劲。

    李士宝的饲料房在猪圈的上面,他觉得从饲料房装上饲料,直接走上围墙喂猪很方便,比再走到下面喂猪省事。

    多年来不管儿子怎么反对,李士宝始终坚持。为了对抗父亲的执着,李树奇从不进猪圈帮父亲干活,时至今日也是一样。

    记者:你帮他喂一下?帮他喂喂?

    李树奇:不行。

    记者:为啥不帮他喂?帮着喂喂吧。

    李树奇:干不了这个,不干。他干我都不想让他干。你看看,谁不担心啊?做儿子有不担心的吗?

    记者:你看这种场面什么感觉?

    李树奇:我都说了,他也不听,谁瞅了谁也难受。

    记者:为啥你不帮他喂喂呢?你看这么苦,你不帮着喂喂。你没事能帮他喂猪吗?

    李树奇:我不让他干,他非得干啊。行了,就这么着吧。

 

    双目失明的盲人李士宝养猪,不但儿子反对,就连东山村的很多村民也不理解。

    李振亚:我们也有时候就想,你非得那么受这累干什么啊?

    尹多生:人吃都困难,何况说你那养的猪,反正你不给它,它是吃不着。

    臧京建:你就说粉碎饲料吧,都有电,正常人说一不好你还能看见线头能接住,他是拿手摸,电是很危险的。

    李士宝开始养猪是50岁,当时,儿子李树奇为父亲的下半生,早已做好了打算。李士宝不用养猪,也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李树奇:其实我愿意干啥呀?不养这猪,有地盖点房,出租多省心?他不干。那时候老是回来就谈到这个问题。

    把猪卖掉在村里盖上房子出租,这当房东的活不用辛苦,一年少说也有两三万元的纯收入,对于在农村生活的李士宝足够花了。但是李士宝却偏偏不 干,非要把养猪事业干到底。

    李士宝:不管他们谁反对我,我坚持把它养下去,因为他们别人也不了解我怎么想的,我不但把这点猪要养下去,而且我得把它养好。

    健全人要想把猪养好都不是一件容易事,更别说是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了。到底李士宝为什么不顾别人的反对,非要养猪。李士宝为什么养猪,还要 在楼板钻洞、门前挖沟,干这别人都无法理解的事呢?然而,就是这两件别人无法理解的事成就了李士宝的致富梦想。

 

    2010年4月5日清明节,李士宝要上山给去逝的前妻上坟。记者对他一个人上山不放心,就跟随他帮他指路。

    在上山的路上,李士宝告诉记者他在山上做了很多标记,他眼睛看不见,就靠一些标记来辨别方向。李士宝认为只要方向不错,他就一定能找到前妻 的坟墓。

    李士宝:摸着这块石头了,这块石头好像是我亲手从那个里头起出来的。

    记者:应该往下吧?你前面走不过去呀。

    李士宝:是吗?

    记者:哎,慢点,别掉下去,这边是悬崖,往左边走,往左走。

    李士宝:别人要说好人能走好路,能走那正路,有时候我找不着那正路,我就得走那不好走的地方,我得看我们老伴去。因为她这一辈子都为我付出 了,一腔热血都撒到我身上了。

    前妻生前不但对李士宝照顾非常细心,而且靠养猪赚钱来贴补家用。2000年冬天,前妻因为养猪劳累过渡,突发脑溢血去逝。李士宝觉得前妻在 世的时候,没让她过上好日子,所以一直心里都非常内疚。

    李士宝:我欠她这人情,我这一生还不完,永远说还不上她。一点还不上她,感觉到无地自容。

    从李士宝家出发,大约走了30分钟,在到达目的时候,李士宝告诉了记者,他为什么不顾别人的反对,非要养猪的原因。

    李士宝:因为当时我们两一块辛辛苦苦建的猪场可不容易了。我们两就是说全是卖的力气,心疼和眼泪都堆起来的。不是说像人家有时候拍拍手一投 资建上了,那算什么啊?那我们俩也没钱,就是白手起家。结果说要让我给它卖了,我更对不起她了。

    妻子去逝,儿子在北京市里打工。为了每天能吃上饭,李士宝学会了做面条。

    活面、擀面皮、切面条这些李士宝全凭手上感觉。

    切好的面条在锅里能不能煮熟,李士宝就靠听声音去判断。

    李世宝:现在我估计也差不多快开了。你看,咕嘟咕嘟的,能听见响,能听见声来。

    记者:是吗?

    李世宝:这我就得现做点酱,炸点酱。我一回打五六个鸡蛋,六七个鸡蛋。

    记者:鸡蛋炸酱?

    李世宝:对,鸡蛋炸酱,我炸出一回酱少说吃一个星期差不多。

 

    一年365天,李士宝最多时,有200多天都是靠面条来填饱肚子。

    李士宝:生活我并不是说担心,说我吃不上饭,甚至说我有多艰苦,说我有多难过,说我都没有想过,都不往我心上去,我就觉得对不起她。所以我 就打算把这个猪养下去。不但说尽我最大的努力,说把它养好。

    妻子去逝后,家里的200头猪就落在了李士宝身上。一位双目失明的盲人要把猪养好谈何容易,很快困难就降临了。

    妻子去逝一个月后,李士宝家里的猪下崽了,当时情况紧急又来不及找人帮忙,李士宝就亲自上阵。那天,他给小猪剪脐带,主要的工具就是这样一 条鞋带。

    李士宝:就剩我自己的时候,我这个就没法办了,后来我就想一个办法,想一个办法我就做了这么一个小绳套,给它抓过来,抓过来,这个绳套,这 么一翻,两条腿就塞进去了。

    记者:一条腿也行?

    李士宝:也行,这小猪因为它肥它大。这样一给它一系,随便操作。两个手也能操作了。

    记者:就是这么剪脐带是吗?

    李士宝:对。系完了你用剪子给它剪断,就成了。

 

    李士宝用一根鞋带就接生了14头小猪,这让他非常高兴。但是这窝14头小猪出生没多久,就因为腹泻全部死亡。这原因就是因为李士宝看不见, 防疫不及时。

    李士宝:吃饭我都可以甚至说不吃,甚至说饿一顿。所以说我有时间一天不吃饭的时候都有。也不是那么太新鲜。可就是说这猪拉稀我看不见。这是 没有办法的,特别希望有个人给我看看说哪个猪拉稀告诉我灌灌药,猪我要养不好,我对不起我老伴儿啊。

    不但小猪腹泻李士宝看不见,粉碎饲料、卖猪这些活,当时没有人帮忙,李士宝一个人根本干不了。

    每当遇到困难,就加深了他对妻子和往日幸福生活的怀念。一把二胡就成为了李士宝抒发内心情感的工具。

    王洪志:我挺讨厌这声音的。为什么?我听那拉的难受,那声音拉出来。

    李振亚:天天坐在这儿一拉就是半宿。

    高宪亮:两眼都得掉眼泪。就咱们听都得掉眼泪。难,我是最爱掉眼泪的,一冲一瞅那难受劲我就掉眼泪。

  周围邻居也知道李士宝的苦衷,就经常有人来照顾他的生活,帮他喂猪,帮他看看猪的生长情况。谁来猪场干活,李士宝也从来不亏待别人。

    王大叔:有时候说大哥我给你点玩牌去,实际也就是说我抽烟以前,现在不抽烟给你点烟钱吧。

    当时猪场利润微薄,李士宝也没有钱请工人来干活。村民来帮忙,也不是每天都来。不到两年的时间,当初200头猪就缩减了不到100头。就在 李士宝猪场发展举步维艰的时候,2002年7月,他迎来了一次机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残联的工作人员,在对白内障残疾人进行排查时,了解到了李士宝双目失明养猪很困难,就决定给他资助。

    北京市门头沟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赵金明:2002年我们两次给他做了白内障手术。那么做完手术以后他能够看清点东西了。

    李士宝也就是那次手术后,在视力模糊不清的情况下,干出了盖二层楼,在楼板钻洞、在猪场门前挖沟这两件别人都无法理解的事,也就是这两件别 人无法理解的事,帮助李士宝在第二次双目失明的时候,实现了致富梦想。

    虽然李士宝做了白内障切除手术,但是手术后视力却恢复的特别差,看东西都是模糊不清。经过检查,医生宋乐民却告诉李士宝,他的眼睛是视网膜 色素变性,属于一种遗传病。

 

    宋乐民:我们当时一看他的眼底,他眼底确实有问题。满视野色素细胞,当时就跟他说了,老李你这个眼睛吧,看东西现在能看见,将来恐怕就是说 随着你,视网膜色素变性的发展,将来恐怕你的眼睛会没有光感了。看不见了。

    李士宝的这种遗传病现在的医学还无法治愈,他能看见模糊不清的光明,时间也就非常短暂。可李士宝就趁着视力模糊不清的时候,干出两件别人都 无法理解的事。第一件是李士宝在猪圈边上盖上了二层小楼,并且在楼板上掏了一个洞。

    六嫂王桂莲:我们想的没什么大用。你说费用挺大的,将就着养猪呗,是吧?

    李振亚:大伙儿,哼,盖吧,盖这楼非娄了不可。

    记者:怎么叫非娄了呢?

    李振亚:就是不好的意思。

    另外一件让人感觉,更加无法理解。一位盲人本来喂起猪来,行动就不方便,他还在猪圈门口挖了道长5米,深一米的沟。

    李振亚:你那俩眼看不见,你搁这儿怎么摸?这样掉下去要栽着怎么办呢?

    盖二层楼在楼板上掏洞,猪圈门口挖沟,怎样帮助李士宝,在第二次双目失明时,完成他的致富梦想呢?

    记者在采访李士宝时,特意走进了这座二层小楼。在这座小楼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二层小楼里没有楼梯,只有一条向斜上方走的小道。 李士宝每天上下楼,就靠这条小道。

 

    记者:这有饲料你能看见吗?

    李士宝:看不见,我知道。

    记者:你怎么知道的?

    李士宝:这是我对的料。我上这个特别方便。楼梯你磕磕绊绊的是吧?一般他走熟了,怎么都能上来,一步就能上来。

    李士宝走到二楼以后,为我们揭开了他在楼板上面钻洞的秘密。

    李士宝把喂猪的玉米倒进这个小孔里。这些玉米全部就漏进了一楼的粉碎机,经过机器的粉碎就成了猪的饲料。用这种方法,减轻了粉碎饲料的麻 烦,也避免了浪费。

    李士宝:下来以后,它倒到粉碎机里边,磨完以后倒到地下,你把门一关,一点它也糟蹋不了。都在这屋里头,它跑不了,东西糟蹋不了,而且这力 气就省多了去了。就那么一道工序,你把那个口打开,根本就不用搬那个袋。

    玉米经过机器粉碎,李士宝就能直接用桶装上去喂猪了。那么他在猪圈门口挖沟又是为什么呢?

    李士宝养猪已经有十多年了,每次卖猪他都能大约的判断出猪有多重。

    李士宝:它这个长度刚查了一下它体长得六轧半。

    记者:越长越重吗?

    李士宝:越长越重,另外它还有宽窄,宽点的就重了。

    记者:这头猪大概有多重?你估计一下。

    李士宝:我估计有二百六七十斤。

    记者:是二百六?二百七?

    李士宝:左右。

    记者:你这误差大概是在多少?

    李士宝:在十斤左右吧。

    记者:十斤左右?

    李士宝:一般的时候也差不多。

 

    为了检验李士宝对这头猪重量估算的准不准,记者让他把这头猪赶去称重。这时我们就揭开了李士宝在猪圈门口挖沟的另一个秘密。

    李士宝把猪赶进沟里,沟的尽头李士宝设计了一个秤。把猪赶到秤上,李士宝一个人就能给猪称重了。

    记者:多重啊?

    李世宝:这个皮是320斤,这个毛重这是400斤的砣加一个150是550,550再加这一个40,这是590斤,590斤刨320斤等于 270斤,净重。

    记者:你看的挺准的?

    李世宝:差不多。

    记者:是不是卖的时间很长了?

    李士宝设计出这个秤后,有时东山村村民家里的猪要卖,也会赶到他这里来称重。

    手术后一年的时间,李士宝再次双目失明。但是有了这两个设计,减轻了养殖中的麻烦,实现了靠自己养猪的致富梦想,一年能创造20多万元的财 富。

    李振亚:我们都认为什么呀?人有缺陷的人他都有一点聪明。都认为是。

    尹多生:他脑瓜子从事经济上考虑问题上这点,他绝对要比我们聪明,我们都是稀里糊涂。

 

    2007年,李士宝的养猪规模又回到了200多头。这时村里人给她介绍了一位新老伴。这位新老伴就是刘淑云,比他小10岁。两人经过半年多 的相处,刘淑云就决定嫁给李士宝。

    刘淑云:人家过的日子不像残疾人过的,人自己也能喂猪,也能对料,人家什么都能干,人自己什么都能干,觉得跟他有点安全感,他这个人我觉得 心眼挺好的,人都说他对先头的老伴挺好的,我觉得咋们跟他俩也错不了,他对咱也不能错。

    有了新老伴的照顾,李士宝现在养猪更起劲了,2010年,他盖一栋新猪舍,准备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

    现在每天有新老伴刘淑云的陪伴,夜晚李士宝再也不觉得孤独了,他以前每天拉的悲调,早已变成了欢快的歌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