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鸽粪养猪在废弃物中找到意想不到的财富(2010.3.3)

鏃堕棿:2010-06-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就是陈清养的种鸽,现在一共有7800对,这些种鸽把小鸽子孵出壳后,喂养28天,就被陈清当作肉鸽卖到了福安市的饭店。

    陈清:我们的鸽子市场价一只卖20元钱。利润还可以。一只大概有五六元钱利润。

    7800对种鸽,原本一天只需要吃900公斤的饲料,但陈清每天却不惜增加养殖成本,要多喂100公斤的饲料,这在专家看来就是一种浪费。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所资源研究室主任陈敏健:他鸽子的这个投料量跟鸽子每天的饮食量不成正比,我看他7800对里面,一天投一吨的饲 料量过多了。

    陈清每天多喂100公斤饲料,目的并不是让鸽子多长肉,而是为了让鸽子多排泄粪便。

    7800对种鸽一年能为陈清带来接近300万的收入,但是靠7800对种鸽排泄的粪便,陈清一年却能创造400多万的财富。陈清从2006 年开始饲养肉鸽,一场危机让他琢磨起了鸽子粪,正是这些废弃物,让陈清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商机,挽救了危机中的肉鸽产业。

    福建省福安市是陈清的老家,当地很多饭店都会烹饪这样几道菜:鸽子松、炒鸽子、椒盐鸽子、鸽子炖鲍鱼。

    顾客:我们福安的传统习惯,鸽子特别有营养。如果温补里面来说补得比较缓一点,不会像有的很急这样子,这是我们这边的土话。

    顾客:白鸽平常飞的很高,寓意大家就是事业发达。

    福安市一年肉鸽的消费在100万只左右。虽然肉鸽需求量大,但当地成规模的肉鸽养殖场却非常少。

    经销商:鸽子现在都不够销。

    记者:有的时候不够的话也会到外地去买?

    经销商:会调一点,对。

    记者:都到哪儿去?

    经销商:主要是河北、河南那边吧。

 

    2006年,陈清大学毕业已经两年了,虽然他在福州有稳定的工作,但是他一直在考察项目想自己创业。陈清发现,福安市是中国中小电机之都。 很多人都去投资电机产业,肉鸽养殖很少有人看得上。

    2006年8月,陈清辞去了在福州市的工作,跟朋友筹集了200万,在福安市的社口镇西夏村承包了28亩土地,建起了存栏2000对的种鸽 养殖场。在陈清看来,福安市肉鸽市场需求量大,行业内竞争少,养殖肉鸽前景一片光明。

    养殖鸽子赚不赚钱,关键取决于种鸽一年产多少种蛋。种蛋产的越多,孵出的肉鸽就越多。为了增加种鸽产蛋量,陈清还学到了一项技术。

    这些东西外表看起来很像鸽子蛋,其实是用塑料制作的假蛋。

    这就是种鸽养殖中的关键技术,用假蛋换取种鸽下的真蛋。

    陈清:我手上这两个是假蛋,我要把我这两个假蛋换它的两个真蛋。

    记者:这个是假蛋?

    陈清:这个是假蛋。

    记者:为什么换它这个?

    陈清:我们为了提高我们的产量,我们要把它的蛋拿来通过自动孵化去孵化

鸽子下的蛋要拿走人工孵化,在拿走种鸽蛋的时候,如果不在原处放下同样数量的假蛋,那么种鸽会觉得自己下的蛋丢了,以后就不会再下蛋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