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刘明辉养牛榜样20强(16)牛仔的财富棋局(11月1日21:17)

鏃堕棿:2010-11-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他是云南少数民族山区的孩子,他曾经到纽约闯荡,又毅然返回家乡,声称要做中国的牛仔;他种植的咖啡年产量占我国咖啡总产量的近50%,产品远销欧美;他又是如何只用三年时间建成十万亩牧场,被称为“中国南方最有实力的牛仔”?

 

 

 

    云南省普洱市的刘明辉是一位在少数民族山区长大的孩子,早在中学的时候,他就梦想成为一名美国牛仔,后来他去了美国,回国后,终于在家乡云南实现了当牛仔的梦想,并被称为“中国南方最有实力的牛仔”。但这个中国牛仔和美国牛仔还是有些不同,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几乎每周有3到4天的时间,刘明辉都在这家高尔夫球场度过。

    他之所以这么悠闲轻松,是因为他手中的2家饭庄、1个咖啡厂、4个牧场和一个大型肉牛屠宰厂,全部交给专人打理。面对我们的镜头,他毫不隐讳地以中国南方最有实力的牛仔自居。

    刘明辉:作为一个中国南方最大的牛仔,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那么现在我正在从事一项,感动我一辈子的事业,这个事情如果做成了,成功了,每年可以创造几十个亿的产值,而且可以为我们当地的环保事业做出巨大的贡献!这就是我的使命。

    这里是刘明辉在昆明滇池路的一家餐馆,15年过去了,生意依然火爆。当年刘明辉从这里起步,2年时间做成了2家同时容纳2000人的餐饮企业;3年时间建成10万亩的牧场;5年做成年外销1000吨的咖啡生产贸易公司;2009年,他的一家大型肉牛屠宰加工厂又正式投产。

    财富在他周围快速聚集。然而,这份传奇的背后,刘明辉又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呢?

    刘明辉的创业一开始就非同凡响。

    1993年,刘明辉在昆明开了一家民族风情的餐馆,4年之内,他就赚到100多万元。谁知1997年,他却做出一个惊人的举动,把生意红火的餐馆交给妻子打点,自己带着所有的积蓄远赴美国纽约,开设一家咖啡厂,把云南非常有名的特产小粒咖啡,运往美国加工销售。可是很快他就发现,到美国淘金只是一个美丽的画饼。

 

 

    刘明辉:在美国做了这么一两年我觉得做贸易也好,老是感觉到总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做下来一年有亏有盈,做下来最终是为零的,所以我想必须为自己要找到一个突破口。

    在国际贸易中,咖啡的价格剧烈波动,采购原料时经常发生高买低卖、不赚反赔的状况。为了掌握稳定的货源,他把目光投向了他的家乡——云南。

    刘明辉:我觉得很有必要建立一个稳定自己的基地,那么我在纽约一旦客户给我下了订单,价格锁定以后,我们有基地,就可以直接把发货过去,否则的话我拿到订单又买不到货,或者买到货价格又起来了。

    一年之后,刘明辉一头扎进了西双版纳勐腊县这个偏僻的山沟,一举租下5000亩土地,招兵买马亲自种咖啡。

    2000年12月,刘明辉满有把握地赶赴美国,要为自己亲手种下的咖啡签订单,谁知刚下飞机,国内的一个紧急电话,让他不知所措。

    刘明辉:他们给我打电话,说刘总,出大事了,你赶快来看一下,我说什么事,他们说我们的咖啡园全部毁了,我都不相信,当时我说怎么全部毁了,这么大的面积。

 

 

    在电话里,咖啡基地的负责人告诉刘明辉,勐腊出现了严重的霜冻天气,勐腊县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怎么会有那么严重的霜冻呢?听到这一消息后,刘明辉马不停蹄往回赶。

    刘明辉:结果我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确实一看,人懵了,确实是懵了,所有的咖啡园都变成了干枯的干树。

    三天时间,这场百年不遇的霜冻灾害让刘明辉所有的努力都化成泡影,面对5000亩的荒山,很多人认为,刘明辉的咖啡是种不下去了。

    咖啡场员工 张富刚:咖啡树死掉了,老板哪有那么多钱重新开发,老板肯定没那么多钱,工人就说不行了,这个老板钱没有了,要走。

    2002年,在大家的猜疑声中,他在荒山上重新种上咖啡,恰好在这时,国际市场上的咖啡价格从每磅2美元跌到了40美分,国际咖啡贸易陷入低潮。疲于四处应对的刘明辉没想到,潜伏在他身边的另一个更大危机爆发了。

    咖啡场现任场长 董树强:当时也就有几百户走了。

    爱伲农牧集团总经理 王涛:走了之后,这个基地有一部分基地是没有人再管理了,退化是相当地严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