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魏拥胜养鸡:在一个尴尬的酒局上发现商机(2011.3.9)

鏃堕棿:2011-03-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11年2月25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

    这里是河南省焦作市一家肉鸡合作社的养殖小区,外表看似普通,但里面却养着一种特别的鸡。这种鸡身体比较脆弱,抓鸡的时候如果出手重了,甚至会把鸡抓死。

    魏拥胜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为了又快又好的抓鸡,他专门培训了一批抓鸡能手,各个出手不凡。

    魏拥胜: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把这个鸡子抓伤了,要不是到公司要扣称。今天上午先抓5000只,其它的下午再抓。这是我们合作社专业的抓鸡队,都是经过培训的,要不怕把鸡抓伤。

    这里养的肉鸡从出壳到出栏,只需要短短不到45天的时间。因为长得快,个头大,行业内把它叫做快大鸡,快大鸡的体质比一般鸡要脆弱很多。

    今天这个鸡棚有5000多只肉鸡出栏,魏拥胜带来了10名抓鸡队员,虽然他们已经很专业,但魏拥胜还是再三嘱咐他们要小心,否则就会遭受巨大损失。

 

    魏拥胜:一般就是抓这个脚,或者是抓这个翅。

    记者:为什么抓脚?

    魏拥胜:基本上都是骨头,没血管,如果抓腿把腿抓黑了,到公司都成次品了。

    记者:为什么这么脆弱?

    魏拥胜:因为长的速度太快,这个鸡必须得专业人员抓,这个鸡非常容易抓伤或者抓死都有可能,如果抓脖子也可能抓伤,抓死。

    记者:这45天长成的肉鸡能好吃吗?

    魏拥胜:这不是一句话,两句话的事,待会我忙完了以后我再跟你说。

    记者:这45天长的多重。

    魏拥胜:平均四斤七八两,五斤来重吧。

    45天就长成的快大鸡,虽然体质比较脆弱,但在中国却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

    魏拥胜原本是一名失败的生意人,他在短短几年内,就是靠这种体质比较脆弱的快大鸡,创造了过亿元财富。而这个商机,竟是从他逼竞争对手喝酒时意外发现的。

 

    2002年,魏拥胜从河南武陟县一家企业下岗后,在这里建了一个肉鸡屠宰厂。他靠这些设备,屠宰肉鸡批发,三年时间净赚了200多万。

    然而到2005年,魏拥胜的好生意就做到头了。因为邹迎春和李洪波的出现,魏拥胜的屠宰厂被挤垮了。那时候,魏拥胜非常痛恨他们,尤其是喝了酒的时候。

    魏拥胜:一喝多就想到那边放把火给他们点了,心情非常差,喝点酒可能想点傻事,想了以后该怎么做还得怎么做。

    原来,李洪波和邹迎春是河南一家叫大用的肉鸡生产企业员工,两人的工作就是在武陟县,扩大农民的肉鸡养殖规模。为了刺激农民养殖的积极性,公司决定让他们提高肉鸡的回收价格,正是这种做法,把原本也在武陟县收购肉鸡的魏拥胜挤垮了。

    邹迎春:当时市场价格好象是一块,最低跌到一块八一块九一斤的时候,当时公司收的三块七一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