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易德惠牦牛肉加工:在丈夫遗物里发现的财富秘密(2011.07.27)

鏃堕棿:2011-07-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那曲地处西藏自治区的北部,距离拉萨300多公里。境内很多地方终年积雪,即使是夏季,我们采访的时候,也时不时的会下起一阵冰雹。

    因为这里的平均海拔超过了4500米,所以空气中含氧量稀薄。再加上气候环境恶劣,因此一直人烟稀少。

    她就是易德惠,一个坚强的女人。2006年,丈夫因车祸去世留给了她千万外债。为此她放弃了自己在成都和拉萨轻车熟路的服装生意,留在那曲,做起了自己曾经并不看好,甚至已经放弃的牦牛肉加工产业。

    易德惠:就是为了走完他没有走完的路,完成他没有完成的事业我留下来的。

    4年的时间,易德惠不但还清了1200万元的债务,还将濒临倒闭的企业发展成了“西藏自治区的农业龙头企业”。易德惠究竟怎样做到的这一切,这个有着传奇色彩的故事,我们还要倒退十年来说起。

 

[致富经]在丈夫遗物里发现的财富秘密(20110727)

    这里是拉萨的阳岛路。十多年前,夫妻俩从四川来到这里做起了服装生意。后来又将鞭炮和月饼从成都运到西藏销售。十年时间,他们积累了几百万 的财富。2003年夫妇二人从拉萨前往那曲的朋友家做客,主人按照藏族的传统习俗,用酥油茶和风干肉热情地招待了他们。没想到,易德惠这次那曲之行,会让 她进入一个极具动荡和艰难的财富人生。就是因为风干肉,会让他的丈夫走向另一条路,最终意外离开人世,也是因为这些风干肉,会让她背上千万外债。而这一切 都是因为当初易德惠追问风干肉的制作方法才引发而来。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德吉乡巴热村村民白马央宗:就直接风干,自然风干,牛粪堆里也可以风干,盖一间小房子,里头也可以风干,做一点牛粪,放在房子顶上,那上面也可以风干。

    可是这些传统的风干方式到了5月份之后,随着当地的气温快速上升,就很难再保证风干肉不会变质了。

 

[致富经]在丈夫遗物里发现的财富秘密(20110727)

    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德吉乡巴热村村民扎西平措:4月份、5月份天气热了就变质了,它就有长毛啊,还有颜色变了,还有就是味道不一样。

    听了介绍,易德惠的丈夫琢磨,西藏是牦牛主要的产地,那曲的平均海拔4500多米,不但气候寒冷而且季风强烈,这一切都非常适合风干肉的制 作条件。如果将四川老家制作腊肉的保鲜工艺运用到风干肉上,就能增加保质期,弥补风干肉夏季到冬季这半年的空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商机。虽然易德惠有些犹 豫,但是丈夫却一再坚持。2004年,夫妇二人从原有的行业中一起退出。他们投入了所有的资金,在那曲开办了一家牦牛肉加工厂,开始制作风干肉。

    易德惠:我们这个是切的小块小块的,然后通过真空包装,主要是微波杀菌以后,然后再真空包装的,我们的保质期有一年的时间,牧民家的是没有包装的,所以它5月份以后就不能吃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