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谭启树养猪:靠手走路的致富能手(2011.08.03)

鏃堕棿:2011-08-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谭启树

    38岁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沙子镇农民

    2010年感动重庆人物候选人

    2011年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

    谭启树能获得这些荣誉,就是因为他有一段常人无法想象的创业经历。

 

[致富经]靠手走路的致富能手(20110803)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学春:他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教育了很多人也感动了很多人,我也是很感动,确实很感动,差点掉泪了。

    村民谭海军:把这些他根本对于我们认为他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做得很好,我们就感觉以他为骄傲,以他为荣。

    村民谭明海:他脑袋比别人聪明。

    记者:他脑袋很聪明?

    村民谭明海:很聪明,一般人搞不赢他,他喂猪,有好脚好手的人都搞不赢他。

    谭启树要靠扶着东西才能站立,他要靠胳膊支撑双脚才能行走。在身体这种情况下,他却第一个在村里建种猪场,第一个在200多亩林地里,散养了4000多只土鸡。

    当初,很多人都认为谭启树只能靠政府提供的低保过生活。可谭启树却不服输,凭着自己的坚强,做成了这些别人想象不到的事情。那么,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又是怎样做到的呢?

    这里是距离重庆市20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山村,这里就是谭启树的家。

    谭启树出生后能正常行走没两年,就因为一次发烧治疗不及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落下了终身的残疾。

    因为行动不便,父母一直把谭启树养在家里,不让他出门。那时候他的行走,只能局限于自家的房前屋后。可即便如此,在谭启树的心里,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

    谭启树:从凭我脑子想一想的过程当中,我是永远能够站立起来自己成立生活的。

 

[致富经]靠手走路的致富能手(20110803)

    15岁那年,听说村里有人做草药生意发了财后,谭启树就也想上山采草药,卖草药赚钱。直到那时,他才知道上学的重要性。他要学知识,向别人一样赚钱养活自己。

    这是沙子镇村民上山采药的路,谭启树小学读了两年,刚能学会些汉字和算数,他就走这条路去山上采草药,做草药生意。

    今年的草药价格行情好,谭启树还是会经常爬到山上去采草药。

    谭启树:今天采的就是这个过路黄。这个干的能卖到10多元钱一斤。过路黄,很多人都是得了黄胆肝炎就可以用这个拿来治疗。

    因为下肢没有力量,谭启树一次只能采10斤草药背回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