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生态虫子鸡 鸡蛋按个卖

鏃堕棿:2011-10-27 | 鏉ユ簮:未知

早上8点开始,先喂虫子。喂虫子前,先筛去虫子的粪便

       贾汪区贾汪镇崮岘村有一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养鸡为主。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知道,这里养鸡主要是喂虫子,喂养方式是山上放养,出栏的鸡好吃,鸡蛋也卖到一块五一个。

10月20日,在崮岘村村支书朱服文的安排下,记者到养殖专业合作社参加了一天的劳动,当了一天养殖专业户。

   ■准备

先养了半天虫子

养殖专业合作社设立在距离崮岘村10多分钟车程的茱萸山上。早上8点,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刘跃社长就来到村里,带着我们去设在半山腰的养殖基地。

从村里出发,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山路,我们看到山腰上一排排整齐的建筑。本以为到了现代化的养鸡场,可刘跃却说:“鸡还在山上呢,这里是养虫子的地方。”

记者走进了一个大棚,看到里面整齐地排放着一排排木架子,每个木架上都放着十几个木质的筛子,这里面养的就是用来养鸡的黄粉虫
 

黄粉虫

  一位养殖工人正忙着切青菜,并和麸皮搅拌在一起,往每个筛子里放一些。刘跃解释说:“黄粉虫从孵化出来到长成,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虫子又不能喝水,所以要掺杂一些青菜、南瓜、桃子补充水分。”

在这位工人的指导下,记者也开始忙碌起来。切青菜、切南瓜、拌麸皮,看着简单的工序,一旦干起来还有些手忙脚乱。

饲料配好了,终于可以喂虫子了。先要将木筛子从架子上端下来,筛去虫子的粪便,再将虫子放均匀,撒上拌好的饲料,然后端回木架上,成虫还要收集起来,放进专门的桶里,留着喂鸡用。

一个大棚内就有几百盘这样的虫子,要是全部清理、喂养一遍,一个人要忙上整整一天。
 

下午4点多,提着黄粉虫,上山喂鸡

  ■科学

喂鸡也要按钟点

下午1点多,虫子全部喂完了,并且收集了四五十斤成虫。我正打算提着一桶虫子去喂鸡,这里的养殖工人忙说:“不急,要等到下午4点多才能上山喂鸡,就像人准时吃饭一样。”

等到下午4点多,眼看着太阳偏西了,记者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在刘跃的带领下,每人提着一桶黄粉虫,向山上走去。

到山顶,进大门,只看见漫山遍野都是鸡,或悠闲地散步,或争抢食物,还有几只公鸡不停地飞来飞去。

“来啦,来啦!”刘跃一边吆喝着,一边将桶里的虫子一把一把撒出去,一大群鸡顿时聚集并欢叫起来。记者也学着他的样子,一边喊着,一边把虫子撒出去,却没有一只鸡凑过来。刘跃说:“鸡胆子小,我要是穿着白大褂来,它们看见就会围上来,要是换了一身衣服,鸡就不认得了。”不过虫子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没过多久,就有一些胆子大的鸡围拢过来,吃起虫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