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90后“养鸡西施”微博卖鸡

鏃堕棿:2011-10-27 | 鏉ユ簮:未知

  90后开封女孩贾梦,今年刚20岁,原本是个爱美爱玩的年龄,她却为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做了两年的酒店工作,借钱在郑州西郊租了80亩苗圃地,建起了散养柴鸡场。她养的鸡一直坚持喂粮食、青草、虫子,不使用抗生素,笼养鸡45天即可上市,而她的鸡要养半年才上市,眼看着上万只柴鸡已到上市季节,为了打开销路,贾梦在微博上卖起了鸡,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被大家称为“养鸡西施”。

不当白领当“鸡倌”

中学毕业后,贾梦就一直在郑州打工。当过销售、也做过办公室文秘,上一份工作是酒店领班。为什么要辞职养鸡,贾梦在电话里乐了,说都是二姨的启发。“二姨在郑州大学当老师,平时总让我帮她带老家的土鸡蛋什么的。我在酒店工作,很多客人也说现在鸡肉不好吃。”贾梦觉得老家的柴鸡肉紧味鲜,如果能够集中放养,说不定就有商机。

贾梦从来没有创业过。她把开养鸡场的想法和家里人一说,大家都觉得这孩子“疯了”。“父母都是农村人,觉得我好不容易在城市有了份工作,怎么还惦记着下地干活呢?反正他们不明白。最后我拿出攒的3万块钱,又找朋友借了4万。”

有了本钱的贾梦,首先在郑州市高新区的水牛张村西头物色了一块苗圃,取名郑州十米阳光生态散养鸡场,意为一只鸡要有1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有了地,她又开始建设鸡舍,聘请工人,进了第一批3000多只雏鸡。

从今年3月初有想法养鸡,到4月2日雏鸡入场,前后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当时家里人都觉得我主意太正了。其实我就是想证明给他们看,自己做生态养鸡是个好想法,一定有前途。”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打扮入时的贾梦成了名副其实的“鸡倌”。每天不到五点,贾梦就要披上“白大褂”,穿上胶鞋,来到鸡舍,和工人们一起把3000多只柴鸡“请出来”。喂饲料、打扫鸡舍、注射疫苗……一直忙到深夜,吃住都不离鸡舍。

“喂鸡的饲料主要是豆粕和玉米,是我自己配的,不同阶段配比也不一样。笼养鸡45天就可以出栏,这里的散养鸡一般都要养到半年,鸡才长到3斤。”说起养鸡,贾梦俨然成了专家。可她也说,由于之前没有养过鸡,即使一直按照书上的指导慢慢学习实践,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几个月前,贾梦的3000只柴鸡长到半个月时,突然不吃不喝了。小鸡突然瘦了下来,并且开始死亡。贾梦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儿,小鸡的防疫工作都是按教科书操作的,为什么会这样?照这个速度下去,鸡苗是不是会全死掉?是不是先期投入的钱全要打水漂?“看着小鸡一只一只死去,我一直哭,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我才从鸡苗供应商那请来了救兵。养鸡专家说小鸡前几周要在温度很高的育雏房里喂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

微博卖鸡 网友驾车20里买鸡

除了养鸡不容易,贾梦还遇到了销售问题。特别是到了9月,经过大半年放养的第一批柴鸡到了出栏的时候。看着几千只活蹦乱跳的柴鸡没有买家,贾梦又乱了手脚。

走投无路的她突然想到了微博。“之前我有微博,可是当日记写的。”9月16日,她发出了第一条关于卖鸡的微博。“让人吃上放心肉放心蛋,搞生态养鸡,这是我的创业选择。”她又连发了四条微博,分别上传了关于鸡场养殖环境的照片,以及对于生态养鸡的想法。

没过两天,一位网友开着车来到了贾梦的养鸡场。“那位大哥说是在微博上看到这里有生态鸡,开车20多里地过来的。”贾梦在电话里说,当时她特别意外,当天带着这位买家转了一圈鸡舍,最后这位大哥抓了20多只活鸡。更让贾梦意外的是,由于网友的热情转发,她的微博得到了郑州媒体的关注。用贾梦的话说,“郑州各大媒体齐聚生态鸡场,来了一场全方位的报道”,这也让她成了郑州的明星人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