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村官王效龙养鸡:不被信任的小伙进荒山之后(2012.04.06)

鏃堕棿:2012-04-09 | 鏉ユ簮:未知

    2012年3月2日,记者见到了王效龙,他说先带我们去他财富开始的地方看看。

    王效龙:你看!蛇!

    记者:哎呀,你别吓我,我特别害怕蛇。

    王效龙:你看像不像?看你吓的,你胆儿也太小了。

    出发前王效龙就告诉过记者,他创造财富的地方有些不同寻常,经常有蛇和野猪等动物,没想到王效龙一上山就和记者开了个玩笑,利用蛇形的树藤吓了记者一跳。

    顺着这条山路走个十几分钟就能到那里,那块不同寻常的地方在王效龙眼中就是一块宝地。这片地方帮了王效龙很大的忙,在他不被村民们信任的时候,正是这里为他赢得了尊重。

    王效龙:县里一个电视台采访我,连续播了15天,在同一个时间段连续播了15天。刷的一下,成了我们全县的名人。很多人天天打电话说,啊,怎么天天上电视,天天上电视。

 

[致富经]不被信任的小伙进荒山之后

    王效龙这个外来的大学生村官,为什么会住进荒山?正是在这片没人敢去的荒山里,短短三年的时间,王效龙从不被人信任如何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和爱情?在他的带动下,以前一个贫困的小山村,一年能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这其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1987年3月,王效龙出生在安徽省蒙城县小涧镇的一个农村家庭。因为家里条件差,弟兄三个只有王效龙靠着国家助学贷款上了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王效龙:出了一个大学生。哇!我们那里讲叫祖坟冒青烟了,有出息了,整个家里人都有这种希望很高。

    2008年6月,他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了,就在同学们都忙着应聘找工作的时候,王效龙却向几个好朋友透露了自己的计划。

    李磊:上个大学,最起码就等于出去了,就等于脱离农村了,然后到大城市去闯,机会也多,路子也多。当时他也有好多公司已经要他了,让他去,但是他说他报村官。我们当时就讲,真想不开。

    同学们都觉得王效龙想不开,他家里更是极力反对。王效龙的哥哥和弟弟,初中毕业因为上不起学,就去大城市打工,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工厂。 王效龙是家里唯一走出去的大学生,现在又想要回农村发展,这又是为什么呢?为这事,父亲不知道打了多少次电话都没有说服王效龙,终于,一向温和的父亲第一 次对儿子放了狠话。

 

[致富经]不被信任的小伙进荒山之后

    王效龙:你不管怎么样,和我没有任何关系,你爱怎么怎么地,我不管你了,我管不了你。

    爸爸:气他不听话,我气得意思说,他跟他哥哥干,弟兄三个都在一起干,那不好吗?我们一家都在一起,不好吗?

    原来,在大学时期,王效龙就有创业的想法。农业专业的学生为什么不回农村试试呢?临近毕业的时候,王效龙听说安徽省要招考大学生村官,而且 还支持村官自主创业,有创业基金,能解决贷款难、利息高等问题,所以当村官是王效龙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一步。2008年5月,王效龙参加了村官考试。

    王效龙:离基层更近了,我直接到了基层第一线。本身就是学农的,然后在农村的话,可能对我的这个创业更有利。农村是广阔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

    2008年8月14日,王效龙如愿成为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了离自己老家蒙城五百多公里远的国家级贫困县——石台县,任小河镇龙山村村主任助理,成了这个村子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村干部。王效龙信心满满,要在龙山村干一番事业,可是村里的人们对他可没抱希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