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方东朔养野猪:深山老林响彻钟声的背后(2012.04.16)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未知

    每年的冬季,这里像一个被人遗忘的地方。零下40度的低温下,这里一片寂静。可是从2010年冬天开始,这里却一下子变得喧闹起来。

    方东朔:先慢慢敲,猪在山上就听到了,它就一边琢磨一边往回走,但是猪听钟是一边走,走一段,跑一跑,停一下,听听钟声,听听动静,然后再跑,所以当你敲一阵之后,你还得快点敲,快点敲,猪跑的节律就快,它知道你着急招呼它回来吃饭了。

    方东朔通过敲钟,指挥着一千多头野猪回家或上山,而且钟声的快慢决定着野猪来回奔跑的速度。更令人拍手叫绝的是,一到早晨和晚上,不光方东朔家里敲,同村的百姓家家户户敲铁钟。

    钟的大小形状不一样,敲出来的声音千奇百怪。这不同的声音很关键,因为山上的野猪全靠钟声辨别,谁是它家的主人。

    农户:敲一下,缓一下,停一下。

    记者:那你们家敲钟跟别人家敲钟有啥不一样的?别人家都怎么敲你知道吗?

    农户:这个不太清楚,但是我们这么敲,我们就是这么敲。

    记者:一家一个音,是吗?

    农户:对,别人敲这个猪不听。

 

[致富经]深山老林响彻钟声的背后

    每户人家都有一个独特的敲法,顺着声音,一群群黑乎乎的野猪各回各家,从不走错家门。现在,山中的野猪越来越多,大伙敲钟越来越带劲,而最 高兴的要数方东朔了,因为靠这些野猪,他去年的销售收入已达到四百多万。只有到过这里的人才知道,在天寒地冻的深山老林,要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多么地了不 起。

    黑龙江省的饶河县,与俄罗斯仅一江之隔,最著名的不是这里的物产,而是这里的气温,大半年的气温在零度之下。

    方东朔在这样的地方养野猪,其实缘自2008年3月的一顿饭,那次桌上的一盘肉,让方东朔的眼睛很发亮。

    方东朔:一个是香,另外这个肉吃着就是非常有口感。

    像猪肉又不是猪肉,一打听才知道是盘野猪肉。到市场上再一问,价格居然比家猪肉贵上好几倍。当时还在做农资生意的方东朔,手上正好承包有四千多亩林地搞林下种植。一阵打听下来,方东朔对养野猪动心了。

 

[致富经]深山老林响彻钟声的背后

    饶河县位于黑龙江省的东部,这个地方出了门就是山,到处都是林子,在当地,很多林地资源多年闲置。方东朔做农资生意的同时,兼任当地农业产 业商会会长,手下领导着两千多名农民会员。在方东朔看来,如果自己野猪养成功了,发动农户利用大片林地一起养殖,会闯出更大的天地。

    2009年5月,方东朔一次买回130头野猪,在原有林地里圈出一百多亩的面积,采取半圈养半散养的方式开始养野猪。望着这些活蹦乱跳的心肝宝贝,方东朔有种按捺不住的兴奋。

    然而,四个月后的一天早上,方东朔在山上看到的一幕,却让他对这些毛茸茸的家伙气不打一处来。

    方东朔:把我人参地给拱了,拱完之后,我去一看,这猪太厉害了,一会就把我那点人参地全翻了。我寻思这玩意,人参在地下,再说这人参这玩意它发辣,人参很辣,没寻思猪能吃,但是它非常愿意吃这玩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