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韩岫岚的跑山鸡: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20120813)

鏃堕棿:2012-08-19 | 鏉ユ簮:CCTV7

>>>进入三农致富经

 

>>>更多致富资讯

    2012年4月15日,记者专门从北京赶到这里采访韩岫岚。还没有见到她,她的丈夫许德华先把记者带进了附近的一间小屋里,许德华告诉记者,韩岫岚就是从这间小屋起家的。

    许德华:这就是给鸡蛋做透视。

    记者:这有什么用?

    许德华:这是死的,不能吃,你看,这是死的。这是活的,你看看。

    记者:有血丝的是吧?

    许德华:对,还在动,你看。

    记者:这就是活的?

    许德华:一般人看不出来的。

    这是一种要孵化13天的鸡蛋,别处要么卖鲜蛋,要么孵化21天卖鸡苗,可这种要孵化13天的鸡蛋在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这都是因为韩岫岚。

[致富经]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

 

    鸡蛋经销商王传山:她属于开拓者。她要是不做,我们也不知道做。当时下岗了,哪里知道做这个。

    不仅如此,韩岫岚还从这些鸡蛋里发掘了另外一条生财之道,并在短短4年内,做成江苏省的品牌。从这样一间破旧的小屋,几年时间,成为当地的致富明星,韩岫岚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女人呢?

    韩岫岚:这么个大男人,干活这么慢,急死,要是我早就把它给弄好了。这个肯定不行,多少天了还是这个样子。

    记者见到韩岫岚时,她正风风火火地指挥这些工人干活。

    员工:她办事就是雷厉风行。

    员工樊秋红:比想到就做还要快。

    浦口区农业局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徐兆芳:认定做的事情,她会为这件事不惜一切代价。

    浦口区农业局水产站站长许尤文:只要有机遇,她就立即去抓。

[致富经]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

 

    韩岫岚曾是当地镇上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她靠着仅有的3000元钱积蓄,成就了今天的事业。那么,从一名幼儿老师,到今天信心满满的龙头企业老总,韩岫岚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一切,还要从韩岫岚的一次失踪说起。

    这里是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桥林镇,12年前,韩岫岚在镇上幼儿园当老师,家庭幸福,工作安逸,是周围人羡慕的对象。可2000年9月,幼儿园刚开学没几天,韩岫岚却突然不见了。

    曾经的同事刘红:我们俩负责一个班级,所有的什么上课了,搞卫生了,干什么事都在一起,就连续几天没收到她的消息。

    曾经的同事苏道翠:领导打电话给她,她也没接,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一连四五天见不到人,打电话也不接,要好的同事干脆找上韩岫岚的家,可看到的却是铁门紧锁。韩岫岚到底去哪儿了?就在大家胡乱猜测时,隔壁的二哥发现,韩岫岚竟然一个人躲在家里。

    韩岫岚二哥许德荣:不是从这个巷口出去,从这个巷子出去,她把门关着,有时候可以看到。

    好好的不去上班,韩岫岚为什么要把自己锁在屋里呢?

    原来,2000年9月一开学,幼儿园突然宣布改由私人承包经营,这把韩岫岚一下子推向窘迫的境地。

    韩岫岚:我爱人就是很早就下岗了,我现在跟着私人老板做,做三年五年下岗了以后,我必须还要出去打工,对吧?但是打工我不情愿,我想做老板,我想做老板。

    丈夫在交警队做协管员,儿子要上学,38岁的韩岫岚迫切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可谁也没想到,她竟然以这种非同寻常的举动来逼自己辞职。

    韩岫岚的儿子许鉴楠:钥匙扔给我,然后跟我说,把门锁起来,走吧,上学去。

    韩岫岚:逼着自己,那个方向,就是你想去也去不成了,门锁起来了,那扇门锁起来了。

    韩岫岚不想给自己任何犹豫的机会,她让儿子把自己反锁在家里,硬是逼着自己辞了职。可一心想做老板挣大钱的她,接下来要做的事儿,却让丈夫急了眼。

    韩岫岚的丈夫许德华:卖活珠子能长几天?一个鸡蛋就挣几角钱,你要苦多少才能挣到这些钱?

    那么,活珠子究竟是什么呢?

[致富经]把自己反锁在家里之后

 

    鸡蛋经销户方琴:这个就是活珠子。

    记者:和鸡蛋没什么差别看起来。

    鸡蛋经销户方琴:要不要我打开给你看看?

    记者:你打开我看看里面是什么样。

    鸡蛋经销户方琴:里面就是小鸡没长毛,像这样的。

    消费者:南京人喜欢吃,他就觉得好吃,不喜欢吃的,就叫……怎么讲……

    记者:不敢吃?

    消费者:对。

    活珠子就是没有孵出小鸡的鸡蛋,卖价1.5元一个。2000年时,卖活珠子的都是街边小摊,做活珠子也都是这样简陋的小作坊。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小本生意赚不了太多钱,可韩岫岚却有自己的打算。

    韩岫岚:你想做大事情,但你没钱,活珠子成本也不是很高,这技术含量,我想老母鸡都能把小鸡孵出来,我这个大活人就不能把活珠子孵出来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