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鳄鱼龟:从一次策划的聚会中发现的商机(20120822)

鏃堕棿:2012-08-23 | 鏉ユ簮:CCTV7

 从养殖户口中,林锦根嗅到了商机。2011年4月,鳄龟开始下蛋了,林锦根预计自己这年种苗量能达到两万只,供应原有的市场已经足够,但是他特意从美国定购了15万只鳄龟苗。正如林锦根所料,鳄龟苗一出来,价格一路上扬。

    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有这样一片神秘的池塘,四周被铁皮墙高高地围着,很少有人知道铁墙之内的世界。

    神秘池塘的主人,就是这个叫林锦根的人。记者进来之后发现,他正在小心翼翼地从池塘边上挖着什么。

    林锦根:两只手在这里,肚皮在这里,产蛋估计在这个地方,对不对?我们是这样判断的,所在这个地方可能就是产蛋的蛋窝。

    根据推断的位置,挖下去二十厘米左右,一窝白白的直径约两厘米的蛋露出了泥土。

    产蛋的季节,林锦根最忙也最高兴,从土里挖蛋就等于大把地往出挖钱。

    林锦根:基本上有空天天要过来,很高兴的嘛,挖到一窝又是钱。

    这一天,林锦根挖出两千多个蛋,这小小的一枚受精蛋就能卖一百块钱。

[致富经]从一次策划的聚会中发现的商机

 

    然而,真正让他赚钱的并不是这些宝贝蛋,而是这些蛋孵化出的这种凶猛的动物——鳄鱼龟。他这里一共养着五千多只鳄鱼龟,这种动物既凶猛又值钱,所以养殖场一直戒备森严。

    在佛山市顺德区,乌龟业相当火爆,但大多数人养的是更容易让人一夜暴富的石金钱龟,而几年来林锦根却与这些凶猛的动物苦乐相伴,一根筋地只养鳄鱼龟,在同行眼里,他做生意相当保守。

    乌龟养殖户:不好的地方是他没有其它的品种。

    乌龟养殖户:我们养石金钱,只用一个厕所就可以养了嘛,养三五百只就可以养了嘛。

    乌龟养殖户:他一直比较保守。

    林锦根只养一个品种,还竭力反对别人养石金钱龟,为此他一度遭到整个圈子的敌视,自己的老婆也与他分庭抗礼,八年来一家人做的一直是两种生意。

[致富经]从一次策划的聚会中发现的商机

 

    林锦根的生意虽说有些保守甚至另类,但他一年就能收入上千万元。这么一只鳄龟,体重20斤,能卖1500元钱。那么,林锦根究竟是怎样从保守的生意里赚到大钱的呢?一切得从一只39斤重的大鳄龟说起。

    林锦根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顺德市农业部门工作。1994年,顺德区兴起了一股甲鱼养殖热,每年要从外面引进大量的甲鱼苗。林锦根看中这个需求,做起了甲鱼苗的生意。林锦根做的几乎是独家生意,2003年销售额做到了三千多万元。而就在这个时候,因为一次特别的饭局,他决定放弃甲鱼苗生意,改行养龟

    2003年8月,林锦根的中学同学要举行毕业26周年聚会,林锦根决定做庄,安排大家吃饭。虽然只是请吃个饭,但这顿饭让林锦根感到压力非常大。

    林锦根:他们也见过很多场面,吃的东西的话,很多东西都吃过。我就想,吃普通的东西,他们就会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所以我就一直在寻思,要找什么东西吃好呢?

    吃什么才能让大家有兴致?聚会前的两个月,林锦根绞尽脑汁,每天都在琢磨这个问题,最终,林锦根想到一样曾经听说过的东西,他花了五千多元钱,托朋友从美国进口了一只重达39斤的鳄鱼龟。

    记者:我用手比较一下,这只鳄龟有多大?

    林锦根:这只20斤,大概20斤。

    记者:你吃的有39斤,比这个大一倍。

    林锦根:对。

    那只39斤的鳄龟,已经有二十多年龟龄,林锦根用它做了三桌鳄龟宴。

    林锦根的同学:说是鳄鱼龟,还以为是鳄鱼煲龟,结果一看,那个龟抬上来了,又像鳄鱼又像龟。

    林锦根的同学:吃这龟以后,我喜欢吃肉,肉多的东西,这个龟肉多,肉嫩。

    一只鳄鱼龟,让大伙既享受了眼福又满足了口福。

    林锦根:广东有句话叫老鱼嫩猪,什么意思呢?越老的龟做出来的汤,我们印象中越补。

[致富经]从一次策划的聚会中发现的商机

 

    一顿鳄龟宴非常成功,但客走人散之后,林锦根突然沉思起来。

    当时,江浙一带温室甲鱼养殖量大幅增加,甲鱼价格从原来的几百元一斤跌到十几元一斤,甲鱼苗的利润也随着越来越薄。2003年,林锦根虽然卖了三千万元的甲鱼苗,但利润低得可怜,只有三十万元。高风险,低回报,林棉根已经不敢再做下去。而一顿鳄龟宴,让林锦根突然看到了事业的转折点,他觉得鳄龟的食用市场商机无限,就果断决定改行养鳄龟。

    鳄龟,原产中北美州,因为尾巴像鳄鱼,所以被称为鳄鱼龟,简称为鳄龟,以体壮多肉闻名于世,生长速度快,出肉率达到80%,远远高于其它的乌龟。

    2003年,中国进口鳄龟数量一年只有两三千只,市面上非常少见。林锦根看上了鳄龟的肉用市场。

    林锦根:食用的品种有市场,吃进嘴巴里的,吃了就没有了嘛,吃掉了以后没有了,又要重新来养新的,所以源源不断地要养出来,所以这个行业一直都要存在。

[致富经]从一次策划的聚会中发现的商机

 

    林锦根了解到,当时江浙一带的养殖户已经开始用温室养殖鳄鱼龟,而且数量在一年年增加,但是种苗都依赖美国进口,他决定一边养商品鳄龟,一边孵化鳄龟苗,双管齐下占领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