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雷兴成养鸡:从赌徒到致富能手(20121214)

鏃堕棿:2012-12-17 | 鏉ユ簮:CCTV7

    这个带着记者上山的就是雷兴成,他的养鸡场在这座海拔2000多米的山顶上,上山的路很难走。

    这里曾是5.12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被毁的路面正在整修,直到现在,这里还经常发生山体塌方和泥石流,山坡上这些随时可能滑落的石头,让记者和过往的行人都提心吊胆。记者很疑惑:把养鸡场建在这样的山顶上,会有人前来买鸡吗?

    3个多小时后,记者终于来到了雷兴成的养鸡场,刚到鸡场,就有商贩等着买鸡了。他们告诉记者,尽管路很难走,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上山买鸡。

    成都市活禽经销商 曾家瑞:必须要来,发都发现了不来干啥子喃?你没发现他的鸡很特别吗?

    什邡市红白镇 农家乐老板 何明会:我们一直卖了那么多年过后,都供不应求。

    雷兴成是一个从小失去右臂的残疾人,凭着一只手,他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顶上,仅用2年时间,就建成了一个当地最大的跑山鸡养殖场,年销售额近300万元,还带动20多户村民致富。雷兴成成了村民佩服的致富名人,大家都称他为“一把手”。

[致富经]从赌徒到致富能手

 

    村民 宋兴国:确实佩服他,咋不佩服喃。跟别人做生意,别人谈不下来的他就要谈下来。

    成都市活禽经销商 徐五谷:他的鸡不愁销路,他的鸡好卖。

    可是,这个让村民佩服的“一把手”雷兴成,却曾经是一个被大家看不起的赌徒,更有人戏弄地称他为“一只手”。

    姐姐 雷兴菊:现在啥都做,原先啥都不做,我记得原先在我们这个屋头,把洗脸水给他端在面前,我们兄弟媳妇还把帕子给他揪起,快洗脸。

    村民 周文加:都看不起他,都讨厌他。从小就说他懒,说他没得出息。

    村民 刘谷沁:一天打牌不归家,一天在外头浮。

    村民 雷兴礼:心头想,这条命,那还有啥活头喃,就没有活头了。妻子也没了,儿子也没了。

[致富经]从赌徒到致富能手

 

    从小懒惰,长大嗜赌,村民们都瞧不起雷兴成。等雷兴成想要浪子回头,重新创业的时候,死神却一次次与他擦肩而过,别人都说,连老天也不相信他能成功。虽然历尽磨难,但财富却总被雷兴成牢牢地控在手中。

    雷兴成:只要我自己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对老天说,我不怕你,一只手,有一口气,这就是我最大的本钱。

    那么,只有一只手臂的雷兴成,是如何与命运抗争,从曾经别人眼中不务正业的混子,变成现在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的呢?   

    这里是雷兴成的家乡,眼前的这片废墟,是他老家院子的旧址。1972年春节期间,刚满3岁的雷兴成就是在这里玩雷管,被炸伤失去了右臂。从那个时候起,在外人眼里,雷兴成成了一个啥都干不了的废人,父母和家人也就对他倍加呵护和疼爱。而从小对这一切习以为常的雷兴成索性破罐子破摔,啥事都依赖父母和家人。

    但突然有一天,雷兴成的想法却发生了转变。那一年,他22岁。

    雷兴成:不是有句古话,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老婆养我,我成什么人了。

    因为雷兴成整天游手好闲,1989年结婚后,日子过得很潦倒。妻子忍受不了这种生活,要外出打工。雷兴成不同意,就自己离开了家,这一去就是15年。走出大山后,雷兴成却有了一个意外发现,正因为这个发现,他的人生从此变得曲折而离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