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云迪养猪:关键时刻得到两次帮助的背后(20130228)

鏃堕棿:2013-03-01 | 鏉ユ簮:CCTV7

>>>三农致富经网

    这个正在包饺子的人叫黄余迪,他在为女友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小心翼翼一点点地捏出精美的花边——然后将新鲜的玫瑰花瓣包在每个饺子上——在装满饺子的盒子里撒上一层红色的玫瑰花瓣。

    记者:为什么要撒一层玫瑰花瓣啊?

    黄余迪:送礼物,首先有个神秘感,我就想让她有慢慢拨开这些玫瑰花瓣,啊,原来是饺子,然后又生气又开心的这种感觉。

    黄余迪用的是自己养的海岛黑猪肉包饺子,鲜为人知的是,这样的饺子让他不仅追来了爱情,而且打通了一条销售渠道。

    黄余迪2009年才开始自主创业,2012年年销售额三百多万元。而让人称奇的是,每当关键时刻他总能得到别人的帮助,三年前他先是得到了30万元,一年半以前又得到150万元,一次比一次多,一次比一次意外,而且帮他的还都是些素不相识的人,他们究竟为什么要心甘情愿的帮助黄余迪呢?

[致富经]关键时刻得到两次帮助的背后

 

    这是黄余迪的老家象山县马岙村,2002年,他考上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2008年过年的时候,他突然背着铺盖卷回来了,他告诉父母,自己已经辞掉了在北京的工作,要回乡创业

    母亲:哪想他回家,就不想让他回家。我一听都气死了,看见就骂,恨死他了。

    村民:他老爸老妈辛辛苦苦赚钱给他上大学,这样回来太可惜了,我们也不欢迎他回来。

    村民:考了大学的人怎么回来养泥鳅,怎么不工作?

    黄余迪顶住压力,春节一过,就天天去县城的农贸市场溜达,他发现养泥鳅容易上手且回报率高,就借钱租了40亩地开始养泥鳅。他白天在塘里忙碌,晚上回家就把养泥鳅的心得一笔笔记录下来,他当时怎么也没想到,这些笔记会在日后派上大用场。

    黄余迪:这个手册其实也是无心插柳,本身想自己总结,反而在我后面融资过程中,却给我带来莫大的帮助。

[致富经]关键时刻得到两次帮助的背后

 

    2009年的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细数着一年的收获,而黄余迪家中却是另一番光景。

    黄余迪:本来我会以为这个年会很好过,我现在记忆当中这个年是自己最难过的一个年。

    原来就在这一年的9月6日,当地下了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暴雨。黄余迪的泥鳅一夜之间被冲了个一干二净。累了一年,反倒痛失几十万元。

    父亲:历史上都没有过这么大的雨,外面塘里全都是(冲走的)泥鳅。

    黄余迪:当时水位最起码在这里以上,咱们现在站的地方,如果在那天晚上的话,咱们几个基本上都已经被淹了。

    黄余迪觉得,水灾只是意外事故,并不是泥鳅市场不行、也不是办法不对,只要有人帮助就能继续,那谁回来帮助自己呢?这个人叫蒋圣岳,是象山县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有一天,黄余迪找到他,提出申请一笔贷款。

    第二天,蒋圣岳就到黄余迪的泥鳅基地考察,看到泥鳅塘的情况,他感到很失望,可在离开的时候,黄余迪给了他一样东西。

    黄余迪:他临走的时候,我怕他不知道泥鳅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我赶紧把自己编的泥鳅养殖的材料送他一本。

    蒋经理:就是这么大一本,20多万字,我办理贷款41年了,写书创业,就他一个。

    蒋圣岳被这个认真的年轻人打动了,拿着那本手册翻来覆去看了好久,这本手册成了黄余迪贷款的关键。在蒋圣岳的帮助下,黄余迪顺利得到30万元贷款。

    记者:这么厚还叫小册子!都是一本书了。

    黄余迪:就是把以前书上的,和自己的一些养殖经验,就把他给好好记录下来,因为现在泥鳅养殖方面实践的经验比较少,我们就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写进去。就别的养殖户过来,我们一般都会免费的送给他们一本。

[致富经]关键时刻得到两次帮助的背后

 

    有了30万元的贷款扶持,黄余迪整修了池塘,重新开始养殖泥鳅,而且把自己的那本资料提供给周边的很多养殖户,大家取长补短提高技术。一年后,黄余迪因为泥鳅养得好,在浙江省创业大赛中获奖,成了泥鳅行业小有名气的人。到2010年,泥鳅更是卖到了每斤22元的高价,但就在这个时候,黄余迪却把池塘交给哥哥,放手不管了!

    黄余迪:虽然泥鳅的价格在走高,他价格走高的一个直接因素就是因为野生苗种资源越来越少,等我真正做了这两年后,我才了解到,行业逐渐走向萎缩的现状。那会我开始思考,要选择另外一个项目了。

    2010年8月,黄余迪每天在这个市场转悠,在一个肉摊前,他缠着卖肉的师傅,要给人家当徒弟,这是怎么回事呢?

    卖肉师傅:他也是在市场转了一圈,后来看见我这里买肉的人多,他就过来看了一下,问我你带不带徒弟工,我说,我太忙了没时间带,他就走了,第二次他又来了,那我也没办法,推不掉。

    他缠着卖肉师傅当了半个多月的学徒,然后在市场附近开了个卖肉店,店虽小,但什么样的猪肉都卖,更奇怪的是,他卖肉还卖一斤送半斤,半年时间每天做着赔钱的买卖。他为什么要赔钱卖肉呢?

[致富经]关键时刻得到两次帮助的背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