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一个90后大学生的黄牛梦(20131008)

鏃堕棿:2013-10-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这里是湖北省罗田县白莲河乡,贺根正在山上放牛,他慢慢的走近一头小牛,想要抓住他。

    一看到有人像要攻击小牛,所有的母牛都冲了过来。

    小牛虽然不大,可要抓住它却并不容易。

    几天前这头小牛的妈妈死了,可它还不会吃草,所以必须得抓住它,给它喂奶。

    记者:害怕吗?

    贺根:这不害怕。

    记者:那母牛都快顶你了!

    贺根:这不要紧,它只会冲过来。

    记者:不怕吗?我看你刚才都不敢过去了。

    贺根:不是,那个小牛踩到我的脚了。

    记者:那个蹄子压到身上特别痛撒。

    像这样的疼痛,贺根从辞掉老师的职位,回家养牛的第一天起,几乎每天都在经历。

    然而,身上受点伤不算什么,最让贺根受不了的,是因为他回来养牛,所引起的风言风语。

    邻居贺正旺:他有病啊,他神经出问题了,基本不理解。包括他的村干部,村书记、村长都说,你知道他在学校怎么样,一定被学校处分了,是这样理解的!

    父亲贺国刚:受不了,想离家出走,不跟他在一起干,把我面子丢尽了,养这么个不争气的儿子,读书又回家养牛。

    因为养牛,家人反对他,邻居嘲笑他,就连去女朋友家里,也差点被轰了出来。

    贺根妻子方汝朋:我妈跟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其实我今天特别不愿意你来。

    2009年,贺根考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由于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大三他就当上了代课老师,学校还决定毕业后让贺根留校任教。2011年9月他却突然辞职,要回家养牛。尽管身边几乎没有一个人支持,可他还是一意孤行当起了牛倌儿。然后只用了一年时间,就把年销售额做到了两百多万,还带动了63个养殖户跟自己一起养牛。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巡视员吴天祥:全国我敢说找不到第二个,当老师以后,又出来养牛当牛倌。

    同学赵玲:确实有点吃惊,觉得不可思议,我觉得也许成不了,但是没想到,现在还不错。

    罗田县某复印店老板王林:站在我的角度,我是挺佩服他的,我自己原来也是想搞养牛这一块,但是我自己没敢做呀,就没他这魄力,所以我们罗田对这事,轰动一时啊,可以说是。

    那么,他为什么大学老师不当,要回来养牛,又是如何一步步实现自己的财富梦想的呢?

    1990年,贺根出生在,湖北省白莲河乡覆钟地村,贺根的父亲说,为了生他,家里曾惹过很多祸,所以取名贺根,方言读起来就是祸根的意思,是想让他记住家里曾经为他受过的苦。可让他没想到的是,22年以后,这个孩子还真的成了家里的祸根,让父母丢尽了脸面。

    父亲贺国刚:他说我坚决要回家养牛看你怎么办,我就说你真要回来,我就一瓶砸死你看你怎么样,我就一下子扔过去了,没有砸中,砸中了他就死心了。

    母亲郑水泉:人家骂他,回家养牛,真没出息,你是在外面呆不下去了吧?我在家里哭啊,我想到我的心我就痛了。

    家人反对,村子里一时间也是流言四起,除了有人叫他祸根,还有人在背地里偷偷叫他傻根。大家都不明白,他为什么放着清闲体面的工作不做,非要回来干苦活累活,还被人看不起。

    说到这个问题,贺根带着记者在村子里走了一圈。他跟记者说现在农村的房子都盖得很漂亮,可大多都是空的,只有老人和孩子。

    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贺根都会为父母担心,而随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决定要回家做点事。大二下学期,还在上课的贺根,突然接到了外公的病危通知书。

    贺根:当时去医院,就看到我外公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嘴巴张着,眼睛一动不动看着那个墙上,当时就一下子,又想起我爸爸妈妈,如果我现在在外面,以后我爸爸妈妈是不是也会像我外公这样。

    贺根有了回家创业的打算以后,就开始留意市场行情,他除了在网上查找信息,还一空就到农贸市场里去转,打听什么好卖,他发现,罗田当地的牛肉行情非常好。

    贺根:上半年牛肉我们这里还是卖18块钱一斤,下半年的时候,牛肉就涨到了26块。

    接着他又发现,当地有一种土黄牛,肉质非常好,可以前人们基本上都是养来耕地的,没有人搞规模养殖,卖牛肉。

    贺根觉得,良好的市场行情,再加上有特色的品种,肯定可以挣钱,他决定,回来以后就养这种土黄牛。

    2011年9月,贺根正式辞掉老师的职位,回家创业,他等父母的情绪,稍微缓和了一些之后,就把回来的原因告诉了他们,虽然心里还是不大情愿,但儿子一片孝心,父母最后还是同意,让贺根试一试。在父母的支持下,贺根花了16万,买回了14头当地的土黄牛,放养在山上,3个月之后,把牛一转手,就赚到了3万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