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白茶]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20160503

鏃堕棿:2016-05-0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2016.5.3)

他,一名转业军人,刚在城市立足,就卖房,借钱,凑了1000万,回四川老家承包了一片荒山。为了抓住商机,他风雨无阻,昼夜颠倒。然而这个商机却差一点就被猪给拱没了。看廖红军,如何把浙江安吉的产业引到四川大竹,实现财富梦想。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这里是四川省大竹县的一个养殖场。廖红军每年年初都从这个养殖场订够小猪仔,散养到自己的山上。这次廖红军直接把他的客户带到这里,让他们自己选猪领养。消费者看到活蹦乱跳的小猪,玩心大发,要亲自抓到心仪的小猪,统一运到廖红军的基地去。

廖红军:你们想不想领养猪?

消费者:想。

廖红军:如果要领养,现在我讲游戏规则。

消费者:好。

廖红军:你们谁把猪赶到这个位置来,这个为中心,那么你们就把猪领回去。好吧。那就开始。

消费者:好。

要想赶猪,家伙事不能少。这一根根的棍子就是廖红军给大家准备的工具。猪虽然胖悠悠的,腿短肚子大,但这里可是它们的地盘。小猪们一跑起来,人都跟不上,就别说往指定地点赶了。

消费者:太累了,那个猪跑得比人还快。感觉太久没运动了,心跳就快跳到嗓子眼了。

消费者:赶得我们满头大汗的,不是那么好赶的,它太野性了。

看来单干没有任何成效,只能大家齐心协力一起赶。好不容易把猪赶到了指定地点附近,可它偏偏就是不往土坑里去。这时,站在一旁的廖红军沉不住气了,想尽了办法给大家支招。

廖红军:这个,你们不要用竹竿敲。用竹竿敲它就跑掉了。到这样地方就要慢慢慢慢用嘴巴驱。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大家先是把猪群赶到目的地附近,异口同声地唤着口号让小猪往土坑里走。

消费者:laolaolao。

经过一番较量,十几个人的战果,就只是把一只小猪赶到了这个土坑里。大部分人只能干瞪眼。

为了不让大家空手而归,廖红军亲自上阵。他拿出了秘密武器,玉米。猪不好赶,只能在饭点的时候,用美食把它们聚集起来。这下,想领养小猪的人可就方便多了。

消费者:黑色的黑猪。

消费者:选白的。

小朋友:我只要黑的。

消费者:你没来得及。

当天,消费者就认购了20多头小猪。这样的认购活动廖红军要一直开展到5月份。这些猪现在是廖红军的赚钱法宝。然而他2015年3000多万的销售额,可不全是靠养猪赚的,他还有更赚钱的法宝。然而,这些猪却差一点就把他更赚钱的法宝给拱没了。廖红军的赚钱法宝究竟是什么呢?

“开水来了”

这里是四川省大竹县的清河古镇,在这个古镇上,每隔十来米就有一家茶馆。这条街,也是廖红军小时候最向往的地方。生活在大山里的他,每年就只有一两次机会来这里赶集。他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茶馆。虽然没有钱喝茶,但能在茶馆里听老人们摆龙门阵。

廖红军:老人看着你听得很专心,很可爱、很机灵。那有时候,我们泡那个茶水都是一盅一盅的,他也会给你喝一口的。也会给你喝一口的。那一口下去三分之一没了。

眼前喝不到的茶,老人们口中的世界,让廖红军一心想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当兵,让廖红军走出了大山。2010年,他转业到了杭州,凭着做理疗的一技之长开了个康复中心,一年能赚二三十万。当大家都以为,廖红军今后就要留在大城市发展的时候,他却做了一个决定:回老家创业。因为他发现了一个商机,为了这个商机,他卖了杭州的房子,加上自己的积蓄和借的钱,凑了1000多万,包下一片2000多亩的荒山。村民议论自不必说,就连父亲和妻子都对他的做法持不同的意见。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父亲廖国志:我当时很反对。因为投入进来,那个投入很大,搞不起来的话亏得不得了。

妻子徐国美:廖红军这个人他做事情,也还是比较稳重的。他觉得可以一试的,反正我也比较相信他的。

廖红军要做什么呢?原来,他在杭州开康复中心期间,接触到了安吉白茶。白茶的价格吸引了他,2010年的时候,一斤就能卖到一千多元钱。于是廖红军在清明节前,到很多大型的白茶企业去考察,他发现白茶根本就不愁卖。

廖红军:所有的人都是冲着明前茶来的,因为他来晚了,排不上队,他就买不着。所以大家都在排队。你不在这守着,不排着就被别人买走了。

这让廖红军起了把白茶种到自己老家的念头。可是在四川大竹县从来就没有人大规模种植过白茶。浙江安吉,四川大竹虽然同在北纬30度附近,可四川大竹适合种植白茶吗?

2010年,廖红军从安吉带回了一千株白茶苗,在四川老家试着种了起来。第二年,茶树发芽的时候,就给了他一个惊喜。

廖红军:要提前十来天。毕竟比安吉要提前,要提前,因为其他地方没有白茶出来,那么这个提前就是价格。

叶白,脉绿,味鲜。这是白茶的主要特征。叶白脉绿,是指白茶的叶片呈白色,只有主叶脉是绿色的。味鲜,则是白茶氨基酸含量高的表现。经过检测,廖红军种出的白茶完全达标。

傅尚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叶质量认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所处于盆地往山区过渡的,这么一个地方。它海拔是600米到800米之间,你看,我们现在,我们后面背景可以看出来,这里也是云雾比较多的地方,所以它比较适合。

四川大竹不但能种出白茶,而且采摘日期还能比安吉提前十来天。所以廖红军下定了决心要种植白茶。

致富经:差点被猪拱掉的财富

光是开荒一亩都得需要4000元钱,2000亩下来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自己凑的1000万根本就不够用。既然自己的经济实力不够,那就找人合伙一起做。廖红军看上的就是卫平。卫平是安吉的茶叶大户,每年销售的茶叶都在4万斤以上。然而卫平一直想扩大规模,但是在安吉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基地。廖红军特意邀请他到四川大竹考察了一趟,当地的环境吸引了卫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