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独特的草莓,多留顾客一小时 20160510

鏃堕棿:2016-05-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多留顾客一小时(2016.5.10)

他有一个神奇的大棚,进去就让人不想出来,种起一种独特的草莓,它的味道众说纷纭,他是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也是推陈出新的行业领头人,看49岁的崔维国,如何花样种草莓,书写财富新篇章。

致富经:多留顾客一小时

记者见到崔维国时,他正着急地要去送一批货。

崔维国:多装几筐,也一趟不是。待会那边堵车,根本就供不上了。所以得赶紧走。

正是中午12点,崔维国接了个电话,就着急地连饭都顾不上吃,拉着记者出发了。

崔维国:赶紧走,那边已经没货了。

崔维国这么着急,是要把这批货送去哪儿呢?记者跟着他到了目的地,却发现这儿居然是在免费发草莓。既然是白给别人送草莓,崔维国为什么还要这么积极呢?

这里是一年一度的北京农业嘉年华,每位游客凭50元的全价门票,都可以免费兑换一盒草莓,全北京只有6家供货商有资格提供这每天上千斤的草莓,崔维国正是其中之一。

记者:今天已经发了多少盒了?

员工:四五百盒了。

消费者:之前领了一盒觉得不错。

从上午9点到中午12点,崔维国已经免费发放了400多斤草莓,虽然嘉年华的组织者会给与一定的补贴,但还是远远不足成本。为了供货,崔维国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他之所以这么卖力地免费发放草莓,都是因为一张小卡片。

崔维国:宣传我们采摘园,让大家去采摘。

致富经:多留顾客一小时

崔维国经营着一家在昌平十分有名的采摘园,这张小卡片正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去他的采摘园采摘。他有信心,只要游客去他的采摘园,他就有办法让他们来了就不想走。

这里就是崔维国的采摘园,看似普通的大棚,里面却藏着他,可以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秘密。

记者去采访时并不是节假日,可崔维国的采摘园里还是十分热闹。

游客:好玩啊,就是时间太短了。

时间太短,待不够,很多游客都是意犹未尽。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在崔维国的大棚里,居然有一种不熟才好吃的草莓,这会不会就是他让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秘密武器呢?

采访:你看,这个青的就可以吃。

崔维国的大棚里究竟藏着什么好东西,才让他在当地众多采摘园里脱颖而出的呢?

2002年,北京市昌平区政府根据自身区位优势,启动了发展草莓产业的规划,每个大棚补贴1万5000元,号召大家种草莓。

想着自己种的小麦玉米不怎么赚钱,崔维国就跟风和大家一起种起了草莓。

这一种可让他尝到了甜头,靠着种草莓,崔维国一年能赚到十几万元。可到2008年,奇怪的事发生了。

崔维国:种了的都死了,全部都死了。

已经种了6年草莓,怎么突然就种不活了,可谁都没有想到,这件奇怪的事,竟然让崔维国一下开了壳,打开了千万财富的大门。

崔维国:死了又种,死了又种,一共四五次。

又紧接着尝试了两三次,全都以失败告终,有人劝他找个专家来看看,都被他拒绝了。

崔维国:找什么专家,我们自己就是专家,农民嘛,谁不会种地啊。

直到失败了第5次,崔维国这下可急出来一身汗,这样下去可是要断了自己的财路。

致富经:多留顾客一小时

崔维国:有个专家路过,我就找人家来看一下,人家说我一次就使了5年的肥。

听了专家的办法,草莓得了救,崔维国这才意识到,种地不再是体力活,更需要科学技术,自己那些旧观念早就过时了。

崔维国:老人说种地不使粪,必定瞎胡混。这下不行了,还是要靠科学。

从那以后,靠科学种地的想法就在崔维国心里扎了根。到外地考察,跟专家学技术,他一样都没落下。

传统草莓种植,都是像这样,一垄一垄种在地上,可进了崔维国的大棚,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记者邱燕妮:传统的草莓都是种在地上是吗?

崔维国:对,传统地上一个棚只能栽4500棵,这一面墙就能栽2000棵,相当于传统棚的一半。

采用立体栽培的办法,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空间,还可以通过调配土壤的营养元素,提高草莓品质。除了这些,立体栽培还有一个好处,而这个好处,与崔维国下一步的财富计划有关。

致富经:多留顾客一小时

近几年,采摘园成了城市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北京的昌平区随处可见的采摘园里,崔维国的采摘园快速走红。

同行边勇军:人家那不仅味道好,还有现代农业的氛围。

崔维国:这采摘也不用弯腰了。

对采摘园来说,产品的品质、食用的安全性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让消费者吃着放心,崔维国还特意给每一座大棚请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在崔维国的大棚里,都可以看到一到两个这样的方形木盒,那群特殊的客人就在里面。

崔维国:用蜜蜂授粉,可以起到信息通报的作用,我说我不使农药不算,可是蜜蜂知道,它体积多小,要有农药它早死了。

在北京市昌平区几乎每一座草莓大棚都提供采摘服务,根据季节的变化,价格也波动极大。从每年春节前百元一斤的高价到四五月每斤二三十元,种植户的利润也随之大打折扣。可在崔维国看来,却没有什么大不了,他还是有办法赚到钱。

2013年的一天,侄子来崔维国的采摘园玩,这让崔维国一拍脑袋,想出了个赚钱的新法子。

崔维国:他说大爷,来了这我才知道栗子在哪长得,我以前以为栗子在地上长得。我一听,他这么大了都不知道这些,这就启发我要增加项目。

小动物、凉亭、浮桥、石磨、长廊都是崔维国精心设计的。采摘园一般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玩,只要孩子愿意在采摘园多待会,他赚钱的机会就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