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百香果,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20160513

鏃堕棿:2016-05-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一种水果,能被吃出上百种味道。可有人吃了它,却酸得转身就跑。这是一种饱受争议的水果,为了它,广西的吴昌金,不惜辞职、卖房,还专程为它上山去养鸡。因为一个发现,他把这种曾经5角钱一斤都卖不出去的水果,变成了时尚、变成了流行,最高卖到30元钱一斤,身价翻了几十倍。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水果,广西南宁市的吴昌金又如何用它创造千万财富?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2016年3月3日,记者来到广西省南宁市采访的时候,吴昌金正在街上派发一种神奇的水果。这种果子圆圆的,颜色有点泛红,它外形很普通,但吴昌金却告诉我们,它的味道非常特别,有一百多种香味,甚至不同的人还能吃出完全不同的感觉。

吴昌金:会吃吗?你看怎么剥,你看你平时怎么吃,怎么剥?

市民:平时就是把它,就这样一点点,剥开。

剥开果壳,里面是黄色的果肉,每一粒果肉中间都有一颗非常小的黑籽。很多人没见过这种果子,他们拿着一边闻一边吃,竟然还真的尝出了完全不同的味道。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市民:香蕉、南瓜,有点生南瓜的味道。

市民王静丽:有点苹果味。

市民:好像还有点咸,有点咸。

记者:怎么会咸呢?

市民:有点柠檬、青苹果还有青葡萄的味道。

记者:香蕉味有吗?

市民:这个还没吃出来。

市民:有苹果、荔枝、桂圆我感觉。

同样的水果,给人的感觉竟然完全不同,有人说像香蕉、南瓜,又有人说像葡萄、苹果,那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味道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用吸管吸,用舌头舔,吃着果子讨论得热火朝天。然而,就在这时,有人却突然出现了非常痛苦的表情。

市民:哎呀,好酸。

记者:你看他都酸成那样了。

市民:太酸了。

记者:你怎么了?

市民:酸,吃不习惯。

市民:真的很酸。

市民:它是很多果味的混合,有一百三十多种味道。

市民:百香果,百香果,就是有一百种味道的水果。

这种果子名叫百香果,学名西番莲,起源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是一种集上百种果味于一身的热带水果。百香果因为果实中含有100多种水果的香味而得名。它富含有机酸和维生素,酸度可高达百分之三,比普通苹果还要酸上将近10倍。如果像这样从藤上直接摘下来,就立刻打开食用,很多人都会觉得味道太酸,难以接受。

滕建文广西大学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百香果的含酸量到了三点几,百分之三的含酸量,我们一般一个苹果(的)含酸量在是百分之零点几。

百香果因为酸度高,推广起来非常困难,吴昌金把自己的百香果免费送给大家试吃,但很多人却并不买账,甚至有人才刚吃了一口,就赶紧落荒而逃。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百香果曾经在当地滥市,5毛钱一斤都卖不出去,提起百香果,农户们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怨气。

农户张英东:大家都卖不出去,赚不到钱。很心痛,拉出去5毛钱都不到,不够工钱,卖不了就扔垃圾堆。所以大家都很抱怨那个果。

百香果味道酸,没人买,商贩们都曾经对它避之不及。然而,吴昌金却在行情极度低迷之时,异军突起,仅用一种方法,就迅速打开销路,把百香果卖到了最高30元钱一斤。他不仅自己赚得了财富,还让百香果成为深受时尚白领和大众喜爱的食物。

如今,3千多农户跟随他种植,就连曾经对百香果满心怨气的果农,也都对它爱不释手。

农户:没想到收益那么快,这一片都是我们3份连种,我的20亩已经赚了10万。吃了百香果变得红扑扑的啊,我们现在都变得红彤彤。你看我多瘦,我生了2个小孩了,人家吃了百香果,生了两个小孩身材一样好。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客户吴军生:最高百香果卖到一斤30元,我们认为,他在国内百香果是做的最大的,是No.1。

从5毛钱一斤都没人要的百香果,卖到最高30元一斤,吴昌金究竟有什么办法,他又是如何让这种酸溜溜的果子,赢得大众喜爱,赚取财富的呢?

吴昌金原本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01年,钦州市首先在全国引进百香果种植。百香果一年可结果5到6次,每隔20天就能成熟一回。因为新奇,刚开始的时候,吸引了很多人前来种植。但谁也没想到,百香果引进才不到两年时间,就在钦州市场上出现了严重滞销。原本卖价10元钱一斤的百香果跌到了不足5角,农户们至今都还难以忘记当时的惨状。

种植户张英东:不提了,从10元到5毛,惨状很惨,卖不了就扔垃圾堆,赚不到钱大家都不想做了。

百香果一年挂果6次,繁殖速度快,产量多,又加上很多人种植,导致钦州市场严重饱和。当时百香果卖不出去,大家都急着脱手,可谁知,吴昌金却在这个时候,辞职转行,突然承包起了百香果园创业,当时很多人都要当垃圾扔掉的百香果,吴昌金却只用一个方法就迅速赚得上百万元。

妻子赵明珍:都笑话我们,但他家庭(特殊),光靠工资活不下去。

其实,吴昌金之所以要选择百香果创业,还要源于一段令人伤心的往事。这些年,吴昌金和妻子一共养育了4个小孩,但他们亲生的却只有这儿子一个。早在很多年前,吴昌金的哥哥就意外去世,留下3个小孩让吴昌金照顾。为了把哥哥的孩子抚养长大,他和妻子过得非常节省。然而,要养4个小孩,光靠工资却根本不够。

2003年,还在上班的吴昌金从网上了解到,把百香果加工成

靠一百种味道的果子赚钱

迎。国内有从事出口的加工厂,正在网上寻找原料,只是因为当时网络还不够发达,才没能和果农对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