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20160621

鏃堕棿:2016-06-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2016.6.21)

他是企业股东,个人年销售业绩三千多万元,他看中蚯蚓养殖,要实现自己的田园梦,然而小小的蚯蚓却让他一再突破预设底线,一个不经意的尝试,让蚯蚓粪都成为抢手货。李春光在蚯蚓身上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一到周末,李春光的基地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在这里玩的东西,让这些城市来的小客人感到很稀奇。

李春光:蚯蚓挖出来,绑在绳子上面,然后我们就可以钓了。

一根竹竿,一条细绳,末梢绑上几条蚯蚓,这简易的钓竿会钓到什么?

孩子们好奇地等待着猎物上钩。

家长:钓起来了,钓起来了。

原来是钓上来的是小龙虾!

记者:以前知道怎么钓小龙虾吗?

小游客:都没见过别人怎么钓过。以前都是在城市里,体验不到,挺有趣的吧。

紧接着,小伙伴们都有了收获。

游客:有了有了有了。

记者:第几只?

小游客:第二只。

记者:(小)龙虾夹疼不疼?

记者:跑了?钓到了吗?

小游客:钓到了又掉下去了。

自己钓到(小)龙虾是不是觉得很好玩。

小游客:对。

记者:越钓越想钓吗?累不累?

小游客:有一点。

记者:我看这只。我天,这只更大。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就算是顶着烈日,被小龙虾夹到手,孩子们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李春光:还钓到不少。

记者:够炒一盘吗?

李春光:晚上够烧了,够炒一盘了。都是小朋友的,小朋友钓上来的,晚上就烧给他们吃了。

这些小龙虾并不是李春光养殖的,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野生小龙虾聚集在他的基地周边的小河沟里呢?李春光并没有解释,紧接着又带着孩子们去品尝美味了。

李春光:那边有点红颜色的,已经发红的你看,越红的越好对吧,越红的越好。可以吃一个,摘下来你感觉甜的可以吃一下,可以直接吃。

小朋友:好甜呐。

这是李春光专门种植的大白玉桑葚,在这30亩果园里,还有琵琶、油桃、青枣和猕猴桃。钓小龙虾,采水果,李春光说,之所以有这么多好玩的项目,都是因为他有一群好工人。

李春光:带你们去看一下我们的工人,24小时不停工作的工人。

记者:你工人在哪里?

李春光:这全是。这是我的工人,也是我们的财富,我们不但是有了财富,还帮助环境解决了问题。这个里面数都数不清的蚯蚓。

记者:好多。

李春光:是。

记者:这是什么给它。

李春光:经过处理以后,这是牛粪,纯牛粪。

记者:纯牛粪。

李春光:纯牛粪。然后处理过了是一点味道都没有了。

记者:太多了。

李春光:你可以闻,只是这个泥土的味道。

记者:真的没有什么味道。用多长时间?

李春光:这个大概20天左右。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经过蚯蚓的处理,牛粪转化成蚯蚓粪,把蚯蚓粪用在果园里,既有利于果树生长,蚯蚓又能帮助松土,而盘踞在基地河沟里的野生小龙虾就是为捕食蚯蚓而来。

记者:原来可能只局限于。

李春光:知道我是养蚯蚓的,现在通过组织这些活动,朋友们都知道了,我这不但是养殖蚯蚓,也形成了一个链条,从畜禽粪便的处理,然后小朋友来采摘,休闲农业,形成了整个一个生态循环链条。

记者:大家对你这就更了解了是吧。

李春光:对。

在李春光一百二十亩基地里,有数不清的蚯蚓,每天能处理掉30吨牛粪,十吨城市生活污泥。而蚯蚓本身也很抢手,采访时,李春光不停地接到客户的电话。

李春光:那等一下我给你电话好吧?我现在地里还有点事情,好的,好的,行行行,再见。

记者:这段时间很忙吗?

李春光:非常忙,昨天不是吵架吗,两家都要来。

记者:为什么吵架?

李春光:没蚯蚓,今年行情是特别好的一年,有钱买不到蚯蚓现在,昨天我只打电话给一家,然后另一家说我也要过来,一家一半,人家又不肯,说有多少我拉多少,你有多少我全部给你包了,人家说我有多少我也给你包了,就是这么个状态现在。

记者:本来你们应该是下午才过来拉货的是吧?

李春光:对。

记者:他现在很紧张是吗?

李春光:很紧张过来,我看怎么弄呢给他。

2015年冬天的低温天气造成许多养殖户的蚯蚓死亡,因此今年是2012年以来行情最好的一年,一公斤蚯蚓批发价20元。为了保证能拿到货,蚯蚓经销商张飞,从中午就来到李春光的基地。

蚯蚓经销商张飞:今年行情等不到货,这是季节最淡的时候,还不算旺季。

记者:需求是吗?

蚯蚓经销商张飞:需求。需求(量)达到7月份以后,到11月份,这是需求(量)最大的时候,现在还只是刚开始而已。

记者:刚开始就这么紧张了。

蚯蚓经销商张飞:对,今年刚开始而已。

致富经:意想不到的蚯蚓财富

蚯蚓一遇见强光就会往拼命地往下钻躲起来,利用这个特性,不断刮掉表面的泥,最后就能收集到成堆的干净的蚯蚓了。

赶上阴天,蚯蚓钻得很慢,下午五点半,眼见着天要黑了,经销商坐不住了。

蚯蚓经销商张飞:早知道我早来了。

记者:早知道早来干了,为啥?

蚯蚓经销商张飞:节约时间。

记者:等不了了?

蚯蚓经销商张飞:人家客户在家里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