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20160802

鏃堕棿:2016-08-0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2016.5.25)

娃娃鱼有一张大嘴巴,凶猛好斗是它的天性。这小伙伴的头说吞就吞,咬住了,绝不松口,边游边甩,炫耀着胜利。可牟建华抱着他的娃娃鱼,却敢做出这样的危险动作。因为娃娃鱼,他做起了一夜暴富的美梦,不想一个疏忽,险些变成噩梦。他身背近百万元债务重头再来,不仅养殖娃娃鱼成功,还带领着当地40户农户一起靠着娃娃鱼赚钱。看牟建华,如何在娃娃鱼价格大跌的逆势中,依靠当地山林资源,突出重围?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他就是今天的主人公牟建华,记者来之前,他就曾说过娃娃鱼很凶猛。为了让我们感受一下娃娃鱼的凶猛,牟建华把两只不同大小的娃娃鱼放进了观赏池,没想到,不到半小时,记者就看到了这一幕:其中一只娃娃鱼,一直追着另外一只咬,虽然另一只一直躲闪,却怎么都躲不过。

就在这时,记者在池子边看到了很恐怖的一幕,这只大一点的娃娃鱼把另外一只的头,吞进了自己嘴里。我们以为它会松口,可没想到,它咬住了就一直在边游边甩,好像在炫耀自己的胜利,就算是停下来,也没有要松口的意思。两只娃娃鱼一直这样僵持着。

张华君:赶紧。

记者:你看到了吗?这怎么办?它经常会这样吗?

牟建华:它就经常会这样,攻击同类。

记者:你小心它咬你。

牟建华:不会不会。

记者:会不会已经被咬死了。你用手吗?

牟建华:它的牙齿啃住了。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记者:小心,小心。完了这只娃娃鱼要救不活了吗。快,它的头上,它的头上好大的伤。

娃娃鱼被咬后,伤口都会出现白色的分泌液。牟建华说,别看娃娃鱼头大大的很可爱,而它的嘴巴和头部一样大,只要比自己身体窄的物体它都能吞。

牟建华:娃娃鱼咬住的(东西),它就不会放的,必须把它咬死。这种事常见,(那只)娃娃鱼性格比较凶猛一点,它估计(自己)能吃掉这个小的,它就咬头,它从这边往下吞,就像蛇一样。

牟建华还告诉记者,娃娃鱼其实和人一样,每一只的性格都不一样。像这只,喜欢追着小伙伴咬,可牟建华说,他还有另一只娃娃鱼,这一只就比较温柔。

牟建华:它就怕光,在有声音的时候,它就会藏在避光的地方。

记者:这个小桥洞里。

牟建华:对,我把它逮过来。

记者:拽走了,我看它很温顺。

这只娃娃鱼有20多斤重,是牟建华养得最久的一只,牟建华说它温顺其实就是说它不会咬人,可是人靠近它,它还是会因为害怕,用力挣扎。

记者:我感觉它力气很大。

牟建华:很大。像这样一条(娃娃)鱼,一两个人不一定能搞得住它。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被松开后,这只娃娃鱼立刻朝着有水的地方游过去了,在它觉得安全的地方,牟建华让记者去摸摸娃娃鱼。

记者:真的感觉像小孩的胳膊下边。

牟建华:对呀,皮肤也很软。

记者:对,而且好滑好软。它抬头了。算了,还是算了,我真的害怕它,它一抬头我就很害怕。

牟建华:乖。

在记者眼里,这娃娃鱼随时都会张开大嘴回头来咬人,可牟建华却跟它一点儿也不见外,当着我们的面儿,他就做起了危险动作。

张华君:干吗呢?

记者:你不怕它咬你。

牟建华:没事的,看着呢。

记者:小心小心,它真的不会咬你吗?

牟建华:不会,很乖巧的。

如今,牟建华不仅养殖娃娃鱼,还建起了50亩鱼塘养殖中华鲟,他开办的农庄每到节假日都有不少游客。吸引客人的,除了一定要品尝的娃娃鱼和鲟鱼,还有牟建华从山上采来的野味,不仅如此,下农田体验乡间游的乐趣,也是牟建华农庄的一大特色。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采访时,牟建华就对着一片梯田给记者卖起了关子。

牟建华:这个梯田里面还有你看不到的特色。

记者:好吃的吗?

牟建华:肯定好吃。还是一道我们这里很名贵的菜。

记者:那我们一会可以去抓吗?

牟建华:晚上可以抓。

记者:晚上抓?必须要晚上抓吗?

牟建华:它晚上才能出来,晚上开着灯。

记者:打手电去抓?

牟建华:对。

等到晚上,牟建华就带着客人和朋友,我们一起去了农田里找他说的好吃的。

牟建华:这个黄鳝,看见没有。

记者:哪个?哪有?

牟建华:看见没有,这就是黄鳝

我们要找的就是这样的野生黄鳝,你可别小看它,这种在农田里自然生长的鳝鱼在市场上几乎买不到,牟建华说,想要吃到它,就得下田先劳动。

然而,能在这田里抓到多少,抓多大的,都要看运气,而我们今天运气就很不错,你看,没一会就抓到了这么大的。

牟建华提出,一定要记者试着抓一条,他说来他的农庄就是要体验一把乡村乐趣。

牟建华:你抓,快一点,快点快点。用手这样抓。对。

记者:是这样吗?这是草,在这呢。我很害怕它。

牟建华:行了行了。

记者:我今天任务完成了。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几个人在田里忙活了十几分钟,抓上来20多只黄鳝,这些鳝鱼先下油锅炝,再加上四川人最爱的辣椒和姜,一道辣鳝鱼就能上桌了。

在牟建华的农庄里,能饱口福,更能体验玩的乐趣,如今,他生意越做越红火,可这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他曾经的失败,而那些往事,就连他的妻子都不愿提起。

妻子:就是三年多了,干得挺苦的,是这样的。我觉得我的情绪有点不好。等一下吧。

采访时,妻子的情绪不好,离开了现场,让妻子回避的经历,都是因为当年,牟建华一心要养娃娃鱼,谁都劝不住。而这一切,还要从他的一个美梦说起。

2012年,29岁的牟建华和妻子经营着一家网吧,小两口从打工相识,到开起网吧,几年时间攒下了50万元。

那时,牟建华无意中了解到了娃娃鱼养殖,那一天,他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肯定要改变了,就因为当时,这娃娃鱼的行情实在太好,好到让他做起了一夜暴富的美梦。

牟建华:市场的利润空间很大,你想想,一斤娃娃鱼一、两千元钱,那是什么概念?平均一条是两斤半到三斤不等,一条就是五千元钱,买个五、六千条(娃娃鱼苗),(长成了)那就是两千多万了,到时候肯定就是暴发户了。

牟建华不是空做美梦,他了解到,自己的老家宜宾长宁县,水质非常适合娃娃鱼养殖,在他看来,天然的环境条件能让养殖娃娃鱼事半功倍。

为了这个暴富的美梦,牟建华说干就干,他拿出50万元积蓄,又硬是靠着借钱和贷款凑够了100万元。2012年底,他建起了娃娃鱼养殖场,而第一次去买鱼苗的经历让他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牟建华:那个时候的鱼苗也挺贵,380(元)一条,一盆(鱼苗)我就算了一下,就要一、二十万,我在端着(鱼苗盆的时候),端着端着我心里面给我自己说,千万小心,千万小心,不能踢着一个石头,要是这一盆鱼(苗)摔了怎么办。

记者:你这一摔就把20万元摔出去了。

牟建华:对呀。当时感觉20万元在那个盆里面,(感觉)那个生命很脆弱,知道吗,很脆弱,要是阳光大一点,你端着那个盆,走上一里路,那也就全军覆没了。

牟建华小心翼翼地带着20万元的鱼苗回到了养殖场,那时,他恨不得住在养殖场里一刻不离地照顾它们,就因为在牟建华眼里,那些娃娃鱼苗很快就能帮他实现他的暴富梦。然而正是因为他的这份百般呵护,让这一批娃娃鱼几乎全军覆没。

一开始,娃娃鱼换了环境不适应,很多天都不吃东西,这让牟建华很着急,他每天都准备很多食物给娃娃鱼,几天后,娃娃鱼总算是开口吃东西了,牟建华这颗心总算是放下来了,也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牟建华:过了几天吃(食)量还是很大,我就觉得看着(娃娃鱼)在长(大),就是一天一个样。

记者:那不是挺好的吗?

牟建华:那不是,结果后来有十多天,就发现有一层死了。不到半个月全部死掉。我就解剖来看,(娃娃鱼)肚子里全是喂的红虫,全是红虫,没消化,吃多了,全部胀死了。

怕娃娃鱼吃不饱,牟建华拼命喂它们,没想到反而坏了事儿。这下,别说一夜暴富了,20万元本钱都全打了水漂。

可牟建华倒挺淡定,在他看来,搞养殖怎么可能没有失败的经历?为了能继续养,那时,连一万元都拿不出来的牟建华又开始四处借钱了,他再一次借来20多万元,他暗暗下决心,这娃娃鱼一定要养成。

牟建华:当时我什么话也听不进去,反正一个字,我必须把它(养成),反正要再试一下,只要我认准了这个事,我怎么都要把它搞完成。

背着近百万元的债务,牟建华再一次养上了娃娃鱼,从那时起,和娃娃鱼有关的所有问题,他都悉心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底,牟建华的娃娃鱼长到了平均每条2斤多的大小,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就因为,这些娃娃鱼卖出去,就是200多万元的收入。

可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却给了牟建华当头一棒。

他叫冯凌皓,是牟建华的好哥们,2014年春节,他听说牟建华的娃娃鱼可以出售了,就来到养殖场打算买一只,他计划着,过年请朋友来家里吃娃娃鱼,肯定很有面子。

那时,一只两斤重的娃娃鱼要卖三千多元,冯凌皓左挑右选,选中了一只,这只娃娃鱼可没少给他挣面子。

冯凌皓:买回去,朋友、邻居都过来看,你这个是什么,是娃娃鱼吗。这个觉得安逸,那个又问你哪里买的,多少钱一斤,(回答)这些问题,也觉得自己很有面子,很牛的那个感觉,我是哪里买的,我朋友那里专门养殖的。

可冯凌皓也没想到,这有面子的感觉没持续两天,他就气呼呼地给牟建华打电话抱怨了。

冯凌皓:做出来那个味道,简直就是,夹来吃,这是什么,怎么是这个味道,那么难吃。我就打电话(给牟建华)问他,我说你这是什么娃娃鱼,怎么吃起来是这个味道,几千块钱买条鱼,结果烧好,吃都吃不了,你这是什么意思。

这个电话让牟建华有点懵,在这之前,他一心扑在养殖上,这娃娃鱼吃起来什么味道,他是压根不知道。没等到第二天,牟建华专门逮了一条娃娃鱼,可这烧好后的味道他自己也有点接受不了。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牟建华:反正特别难吃,吃着有点噎口,就像吃(生)柿子,你知道(生)柿子吗?

记者:很涩是吗?

牟建华:很涩,吃得感觉入不了口,吃得感觉没那么舒服。

好不容易养出的娃娃鱼,吃着却涩口,牟建华左思右想也不明白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这下他可急了,这个问题不解决,这养了两年的娃娃鱼就等于白养了,这么难吃卖给谁呢。

牟建华隐隐觉得,这应该是做法的问题,第二天,他又拿出一只娃娃鱼,想研究做法,没想到这只娃娃鱼自己的一个动作,告诉了他答案,也让他由此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采访时,他就给记者演示了这个方法。

记者:你说的方法就是这个方法是吗?

牟建华:对,这个娃娃鱼必须要用这个方法,不然的话就入不了口。一定要用水,把它烫(一下),把它的分泌液给它烫出来。你摸一下,这是六七十度的水。

记者:是还挺热的。

眼前这只娃娃鱼接触了热水之后,我们在它身上看到了很多白色的东西。

牟建华:看,这跟刚才那个就不一样了,你看这分泌液就这样烫出来了。

记者:它身上这一层就是它的分泌液吗?

牟建华:对。

记者:我可以摸吗?

牟建华:可以。你用指甲刮(就有)一层,是不是,是不是有一层。

记者:你看,能看到吗?可以看到吗?我拿指甲这样抠一下。

牟建华:对,你看,很厚(一层分泌物)。

记者:真的很厚。这样一层。

牟建华:对,就这样一层。

当年,那只娃娃鱼本来想逃跑,可没想到一个不小心,却掉进了旁边的一盆热水里,一进热水,娃娃鱼表皮上出现的分泌物引起了牟建华的注意,他刮掉了这层白色的黏液,没想到,那一次做出来的娃娃鱼非常好吃。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这下,牟建华的娃娃鱼终于可以放心销售了,可市场却变了。从2014年开始,一年时间,每斤娃娃鱼价格从近两千元跌到了3、4百元。

跌价让牟建华慌了手脚,每斤300多元的价格,比他当年买一只娃娃鱼苗还便宜,这一跌价,别说暴富了,牟建华辛苦两年养大(的)娃娃鱼,却连利润都几乎没有。

这种局势下,牟建华知道自己必须调整心态,他意识到,其实这跌价中也有商机。

牟建华:这个价格掉了反而把市场掉大了,就是说以前卖一千多元(一斤),现在几百元(一斤)就可以(买到),让更多的老百姓也可以吃这个鱼了,就是说这个销量增加了。

然而和农家乐合作,牟建华并不满足,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同样是卖娃娃鱼,自己却能赚到更多的钱。

牟建华的家坐落在四川宜宾长宁县,这里遍布竹林,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牟建华想,要让娃娃鱼赚到更多钱,就要在这山上找到资源。

采访时,他就提出带记者去林子里,他说,这山上多的是好东西。

记者:山上都会有啥?

牟建华:现在山上我也不知道会有啥,反正待会可能有一些你没见过的东西。

记者:你也不知道有啥是吗?

牟建华:大概知道有啥,只是跟你说,也许你也不懂,都是在我们这里的土特产

记者:多多少少都会有收获的对吗?

牟建华:对。

我们刚走进竹林没一会,就发现,山路实在很不好走,只能抱着竹子一点一点往前挪。

牟建华:慢点。

记者:没事没事,我抱着这颗竹子。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牟建华:我跟你讲,这棵竹子你可不要用力,这个竹子是今年才长的。

记者:好,那我抱这棵。你能上来吗?

张华君:差不多。

记者:真不好走。

我们走得费劲,可牟建华却灵巧的很,他说路越不好走,竹林里藏着的美食就越多,牟建华开玩笑说,如果一个人在这竹林里迷失了,也不要紧,这里有葛根可以当作主食,还有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

记者:这不是雪莲果吗?

叔叔:就是那个。

记者:这是野生的吗?

叔叔:可以生吃,是野生的。

记者:这是野生的。

牟建华:对。

记者:我不敢相信这是野生的,这不是你们种的吗?

妈妈:这个是野生的。长的(得)很像红薯,其实是个水果,

记者:我就不客气了。嗯,甜甜的。

牟建华:好吃吗?

记者:嗯。甜甜的,一股清甜清甜的味道。是水果,好吃。

牟建华:感觉就像水果是吧,你看这个很嫩,一削擦擦在响。雪莲雪莲,你看,这像冰一样。

记者:好吃。

张华君:我以为给我削一个呢。

雪莲果清香、水分又多,在当地很受欢迎,市面上能卖到10多元左右一斤,牟建华说,这雪莲果不仅可以当水果吃,当地人还喜欢用它炖鱼,而在这竹林里还有一种食材,是牟建华最需要的。

记者:这有吗?

牟建华:这,这个,看见没有。

记者:哪个?哪里有?

牟建华:这里。

妈妈:那就是苦笋了。

记者:哪里有。

牟建华:这个。

记者:是这个吗?

牟建华:对。

记者:这也太难发现了。

这便是只露出土壤两厘米的鲜苦笋,牟建华之所以最需要它,就是因为,这苦笋是清炖娃娃鱼的好配料。

记者:为什么叫它苦笋,它吃起来苦吗?

牟建华:吃起来有点带苦,又甜又苦。苦笋娃娃鱼,红烧,娃娃鱼红烧苦笋,在我们这里都很出名。

他靠娃娃鱼和山里的秘密赚钱

2014年,为了提高利润,牟建华自己建起了农庄,他依靠竹林里的资源,走纯天然农家游路线招揽客人。不仅如此,为了丰富农庄的菜品,他还扩建养殖场,养上了鲟鱼,客人来到这里,不仅有各种纯天然的食材,还能体验像抓黄鳝、钓鱼这样的乡间活动。

如今,他的农庄里,每逢节假日就很热闹,不少游客开几十公里,就是为了到这吃顿鱼。

客人:有50多公里,50多公里。

记者:专门开车到他这里来?

客人:对。中华鲟、娃娃鱼,都很好,就喜欢来这个地方吃。

如今,农庄里生意好,可牟建华说他并不满足,他还有个新目标,他想扩大农庄,把住宿也搞起来,以娃娃鱼为主打特色,以后接待更多客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